xinde

外地媳妇儿回娘家


2011-01-26 15:41:24 作者:庄现超 来源:《信德报》2010年12月20日,36期(总第431期)

    我国的风俗过年过节要回家团圆,嫁出的女儿春节、中秋等节日都要回娘家看望亲人,重温亲情。全国百强县之一的铜山县农村,有不少外地来的媳妇,她们来自云南、贵州、四川、山西等省份,路途遥远、因路费昂贵回家不便,致使这些外地来的媳妇多年不能回家一趟,她们思念亲人,心里话无法诉说,精神上的痛苦影响了她们的生活工作。
    江苏省铜山县大许家天主堂一直关注这些人,从2010年春节开始,在堂里安排外地媳妇“回娘家”活动。春节和中秋节的前几天,教堂就通知教友请这些外地来的媳妇连同她们的丈夫、儿女,不管是不是教友一同来教堂,提前过年过节。
    这些媳妇被告知,教堂就是她们的“娘家”,神父修女教友都是她们的亲兄弟姊妹。
    在教友的共同帮助下,教堂办起桌席,迎接“亲人”,三十多位“回娘家”的人,在本堂神父戴宪臣、堂区修女杨静修、张红莉的陪同下共进午餐,气氛十分欢乐。用餐后,堂里给她们每人一个礼品袋,装满点心、水果等。
    过中秋节,堂里同样办了多桌饭菜,不光请这些“回娘家”的女儿、女婿,另外还请了本堂区七十岁以上的老年教友一起欢度中秋,徐州王主教、本堂区两位修女陪同就餐,桌席上鸡、鱼、肉、蛋十分丰盛。在老年教友桌席上,多摆放老年人能咬动的羊肉、喜欢喝的羊肉汤,客人走的时候堂里照样每人给一份礼品,礼品袋里装满月饼。
    堂区开展这项活动,分享了基督的爱,使这些不信教的外来媳妇及其家人获得了信仰。由于各地区生活习惯不同,各人的处境不同,这些外地来的媳妇在生活上遇到各种不顺心的事,有的嫌丈夫不如意,有的和婆母关系不和睦,有的看亲邻做事不顺眼……致使她们的心里有孤独感、压抑感、自卑感;来到教堂有的要求加入教会,有的来到圣殿跪在天主像前,向天主倾诉衷情,祈求天主降福;有的请神父、修女、热心教友作自己的灵修导师,一起分享基督,扫除心里障碍,“回娘家”后带着舒畅的心情更好地生活。
    四川妹子舒贵荣,就是从信仰中获得了生活的力量,在“回娘家”活动中广泛地与大家交流,她的体会和见证教育了这些外来姊妹。舒贵荣品貌兼备,她的丈夫却没有文化,性情急躁,但舒贵荣在丈夫醉酒生气的时候绝不发火,总是用善言相劝。她常说“他是直脾气,心眼可好了!”当心里委屈时她常用圣言劝勉自己:“你们是地上的盐”,“你们是世上的光”,“同样愿你们的光,能照亮他人,让人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光荣你们的天上父亲”(玛5:13-16)。她的善言善行感化了丈夫,化解了和丈夫的矛盾。
    舒贵荣是位热心教友,却遭到婆母、丈夫、亲友的反对,去年她被堂区挑选做安老院的护理员,她感到十分荣幸,离开家庭来为教会服务,但工资较低,每月只能回家休息四天。丈夫开始坚决不同意,但她请神父修女帮忙,说服丈夫,以实际行动温暖丈夫的心,后来取得了丈夫的理解和信任,丈夫接受她的要求,包揽全部家务,让她全心为老人服务。她为安老院工作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为教会作出了贡献。外来的妹子看到她的所作所为,也从信仰中找到生活的信心、力量。到爱的源泉去找到爱,舒贵荣真的是外来妹子的领路人。
    “回娘家”活动是大许家天主堂爱德活动的一小部分,但却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对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文明起到了推动作用。

    堂区一位89岁的老教友、离休的女教师许静姊妹感慨地说:“神父、修女对待我们众人比自己的爹娘兄弟姊妹还要亲,有病的去看望,有困难的去帮助、心里有悲伤的去慰问、老弱的抚恤,事事都考虑到了,‘回娘家’活动不光是请外来姊妹吃顿饭、发一袋子礼品,而是叫大家都分施基督的爱,彰显我们教会的精神,光荣我们的天父!”

戴宪臣神父和外地媳妇合影

本文标题:外地媳妇儿回娘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