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圣经反观我们的信仰


2011-07-22 15:19:04 作者:沐风 来源:《信德报》2011年7月10日,20期(总第451期)

    教宗若望二十三在梵二召开前曾说:“请进来看看,为欢迎你们,我们已把屋子打扫干净,已清除了灰尘,已敞开了大门,已供上了鲜花,这是天主的家,这是你们的家——基督的教会。”天主教会在天主圣神的光照指引下走了两千年,作为人的团体难免沾染灰尘,难免把习惯当成必然,难免把人的传受当成不能改变的天主的话,我们应当常常在圣神的光照下,对照圣经,对照初期教会反观我们的信仰,初期教会应当成为我们信仰的一面镜子。
    有不少老教友,像我的外祖父,他每天要为子女、为炼灵、为修道的、上学的念一、二十分玫瑰经,还要颂念日课、圣月、圣毕哲祷文等各种传统经文。我们的教会传统把炼狱看得太重,有的老教友念了一辈子经,还忧心忡忡不知能不能升天堂,还担心在炼狱呆上多少年。像这样的信仰,哪有救恩的喜乐?又如何向世人传福音?其实,圣经的核心信息是:天主是爱,是天主白白赐给的救恩,是只要你接受就能得到的救恩。炼狱的道理固然重要,但如果把它作为信仰的重心,就使得我们的信仰一天天消极沉重起来,把守诫命、立功劳、免下炼狱当成我们信仰的必备功课,没有生命的改变,全没有了救恩的喜乐。而初期教会的信仰却是活生生、简单有力的:
    初期教会宗徒的宣讲简捷有力——耶稣是救主:这位耶稣,天主使他复活了,我们都是他的见证人。(宗2:32)天主已把你们所钉死的这位耶稣,立为主,立为默西亚了。(宗2:36)
    这耶稣就是为你们“匠人所弃而不用的石头,反而成了屋角基石。”除他以外,无论凭谁,决无救援,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字,使我们赖以得救的。(宗4:11-12)
    初期教会的信仰简单而把握中心——
1、生命的改变——悔改
    他们一听见这些话,就心中刺痛,遂向伯多禄和其他宗徒说:“诸位仁人弟兄!我们该做什么?”伯多禄便对他们说:“你们悔改吧!你们每人要以耶稣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们的罪过,并领受圣神的恩惠。于是,凡接受他的话的人,都受了洗;在那一天约增添了三千人。(宗4:37-38,41)
2、救恩的喜乐
    他们说:“你信主耶稣吧!你和你一家就必得救。”他们就给他和他家所有的人,讲了主的圣道。当夜在那时刻,狱警就带他们去洗伤,他和他的亲人也都领了洗;遂又领他们到自己家,摆了宴席;他和全家因信了天主,都满心喜欢。(宗16:31-34)
    最后让我们共同反省玛窦福音上的这段话:
    那时,有法利塞人和经师,从耶路撒冷来到耶稣跟前说:“你的门徒为什么违犯先人的传授?他们吃饭时竟不洗手。”耶稣回答他们说:“你们为什么为了你们的传授,而违犯天主的诫命呢?”你们就为了你们的传授,废弃了天主的话。假善人哪!依撒意亚论你们预言的真好,他说:‘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他们的心却是远离我;他们恭敬我也是假的,因为他们所讲授的教义是人的规律。’”(玛15:1-3,6-9) 

本文标题:从圣经反观我们的信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