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父亲信仰上的变化


2012-01-09 10:08:24 作者:韩维 来源:《信德报》2011年12月29日(总第471期)

    今年已过了古稀之年的父亲,几年前在路上昏倒,送医院抢救,诊断为小中风,经过一段的治疗,康复如初。
    自从经历这场大病后,以前并不热心、连教堂都懒得去的父亲,好像浴火重生一样,改变也是彻头彻尾的。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跪向小圣台感恩,然后手持念珠诵念玫瑰经。几年以来一直都是这样,天天如此,雷打不动。
    父亲的生活习惯非常好,打小起就是鸡叫头遍就起来干活。现在把起早干活变成了恭敬天主。当我在家时,早上四五点钟,只要睁开眼睛,总能见到父亲那熟悉的身影,手持念珠来回在大厅与走廊间低声地默念着圣母喜爱的玫瑰经。这黎明前的寂静祈祷,也许更能中悦母心,得到天上母皇特别的恩宠,从而心中充满愉悦之情,每日诵念无间。这也给我们与后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良好的表样。
    父亲幼年时丧母,家境贫寒,也许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缘故,从小养成吃苦耐劳的好习惯。正因为勤劳之故,当时根本谈不上门当户对的他,以一句朴实的“人生在世都要以勤劳来换”的话语,赢得通情达理,开明大义的外公的喜爱,得与母亲喜结连理。也正因这一句承诺,两个人一生相伴而成为佳话。
    以前由于母亲在学校教书,家里孩子又多,忙不过来,很多家务事都要父亲在外头忙完了再回家做,尤其是做饭烧菜,从而也练就了一手好厨艺,以至现在连孩子也说外公烧菜很好吃。
    当然年纪大了以后,干这些事也觉得烦,也会发点牢骚,而不愿意做,但自从现在经常阅读“信德”及教会书籍后,逐渐明白了:干这些事是为爱天主所做,也是在立功劳,就变得平和,从心里乐意尽力去做。甚至还幽默地说:“面对你们就像面对耶稣一样”。这句可以说是耶稣“你们对每个小兄弟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教导的“现场版”。
    现在每个主日,父亲都会早早地去圣堂,就怕迟到而耽误了参与弥撒,这几年一直如此从未断过。平时更是经常督促我两位哥哥要念经,不要把天主给忘了。想想从前,每次满四规办神工都是在母亲连催带逼之下才勉强去的。这前后判若两人的变化,除了天主的恩宠外,也是母亲几十年以来祈求圣母的结果。父亲在恭敬天主方面不热心,因此母亲一直都默默地祈求圣母相帮,能让父亲明白教理热心恭敬天主。
    父亲十分大方,富有同情心,平时遇到别人有困难的都会热心帮助,不管对同村人还是外乡人,以致曾受到他帮助的人虽过去多年还念他的好。
    现在热心恭敬天主后,就更在心了。记得去年春节时,他在“信德”上看到病人的求援启事后,马上托我帮他汇七千元款给进德公益转给急需的人。这几千元钱是老人家平时省吃俭用,慢慢地积攒起来的啊,如果不是怀着一颗怜悯的心并遵从基督的教导,是很难做到这慷慨的付出的,真的感谢天主!
    今年是父母结婚五十周年,值此金婚纪念之际,我怀着感恩的心情,把父亲在信仰上的点滴进步与些许的变化,在此与大家分享。以感谢天主对我们全家的无限恩典!也希望父亲更能日进于德!

本文标题:父亲信仰上的变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