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尼泊尔宗教领袖质疑政府人口普查不准确


2012-12-01 10:03:17

 
尼泊尔总理巴特拉伊发布去年全国人口和住房的普查报告。〔网上图片〕
 
  【天亚社.加德满都讯】尼泊尔政府十一月廿七日公布的二零一一年全国人口与住房普查显示,基督徒占整体人口的比例从零一年的千分之四上升至去年的千分之十四,但宗教领袖却认为,这些数字并未将数以百万计的基督徒计算在内。
  据中央统计局的数字显示,全国二千六百五十万人口中,约三十万五千是基督徒,大多分布在农村地区。
  基督宗教是尼国最多信众的宗教之一,排行第五,位列印度教(约百分之八十一)、佛教(百分之九)、伊斯兰教(约百分之四)及本土的萨满教(百分之三)之后。
  该报告显示,佛教徒所占比例从十年前的百分之十点七跌至去年的百分之九。
  全国基督徒联会秘书查里.加哈特拉杰(Chari Bahadur Gahatraj)质疑这些官方数字。他说,现时全国约有二百五十万名基督徒。
  加哈特拉杰说:「这项由非基督徒进行的人口普查,往往把国内的基督徒人数算得不准和偏低。」
  他补充说:「我们即将召开记者会,尽力强调目前我们社群在全国的确切人数。」
  该报告详细列明基督徒中,十七万五千多名为男性,约二十万为女性;当中约八万六千人居于城市,约廿九万居于农村。
  安多尼.夏尔马(Anthony Sharma)主教表示,虽然并无尼国基督徒人口的确切数据,但目前可能约有二百万基督徒。
  这位尼国首名天主教主教告诉天亚社:「我即时间无法说明这些数字为何不准确。即使是全国人口也应该是三千一百万人左右,而非昨天公布的数字。」
  尼国基督徒中大部分是基督教徒,天主教徒祇占少数。《尼国天主教二零零五至零六年度手册》列出,尼国约有七千五百名天主教徒,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教会于一九九九年在该处建立了多个堂区。
  尼国基督徒关注组领袖罗卡亚(K. B. Rokaya)将普查报告内「不准确的资料」归咎于政府和人口学家。
  他表示,统计员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没有登门访问,所得数据都是「猜测」而来。
  本身亦是全国人权委员会成员的罗卡亚说:「在大部分情况,统计员从不查问受访者的宗教信仰。他们假定大多数人是印度教徒,并据此填写问卷。」
  伊斯兰教领袖「尼泊尔伊斯兰论坛」主席纳兹尔.侯赛因(Nazrul Hussain)亦对这些最近发表的数字表示「惊讶」。他说,伊斯兰教徒占全国人口至少八至九个百分点。
  他告诉天亚社,「我们将会抗议政府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但他没有说明细节。
  佛教徒也质疑这份官方报告所指佛教徒人口减少。跨信仰团体「宗教青年服务处」主任、曾是和尚的皮亚.拉特纳(Piya Ratna)表示,他对那些新公布的数字感到诧异。佛教徒占全国人口至少四成。
  根据这项人口普查,印度教徒人口从零一年起略为增加。普查结果亦显示,人民信奉的另外四个宗教是自然教、苯教、耆那教、巴哈伊教及锡克教,尽管信徒人数微不足道。

本文标题:尼泊尔宗教领袖质疑政府人口普查不准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