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少年派》饱含信仰元素


2013-01-29 10:24:05 作者:福音时报 李舍坷 来源:《信德报》2013年1月24日,4期(总第521期)

    1月10日晚间,第85届奥斯卡提名名单在好莱坞揭晓,华人导演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入围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配乐、最佳剪辑、最佳改编剧本、最佳视觉特效、最佳艺术指导等11项提名。

 
    这是一部探讨信仰与人性的影片。影片取材于加拿大作家杨·马泰尔(Yann Martel)的魔幻现实主义小说《Life of Pi》,热卖700万册,曾荣获英国曼布克奖、德国图书大奖等6项国际大奖。
    影片中,一位16岁的印度少年PI,他的父亲在当地拥有一间动物园,因此他从小熟知动物心理学,对于宗教也有相当丰富的知识,对宗教信仰充满了渴望。
    后来,他们全家连同部分动物准备移民至加拿大,却在海上遭遇暴风船难,一头鬣狗、一只猩猩、一匹受伤的斑马和一只450磅重的孟加拉虎——理查派克幸存,全挤在一艘小救生船上。在弱肉强食下,孟加拉虎吃完其他动物后,便开始打PI的主意。
    一艘孤单小船,一个落难少年,加上一只“虎”视眈眈的理查派克,在南太平洋的海上,展开长达227天的漂流,两者如何和平共处并生存下来,成了最艰难的习题。
    该书作者杨·马泰尔曾因创作文思枯竭,离开加拿大前往印度寻找灵感。他在喜马拉雅山下的咖啡馆中遇到一人,此位印度智者说:“我有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可以让你相信上主。”接着此人介绍了一位他们家的世交,现住加拿大的帕特尔。作者回到加拿大,找到帕特尔,听帕特尔讲述他一生的故事,于是,形成此书。
    从原著中可以看到,在作者马泰尔笔下的PI,生动地演译出人类应有的对生命的尊重和爱、对伙伴的忠义和信任、困境中的信念和坚持,并且让人相信上主的真实存在,正如马泰尔的写作目的:“把信仰推向极致,直至人被迫超越了宗教。”当中所蕴含的真理,才是最令人赞叹之处。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评论此书是“对上主之存在的优雅证明,并且展示了故事的力量”。事实上,故事中的男主角PI虽然生在印度,生来就是一个印度教徒,之后却又接触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他通过不同的宗教侧面去理解上主的存在,并在三者之中寻找到了力量。
    影片中,少年PI失去了家人和一切,在面对突如其来的苦难中,带领观众思考:“人为什么活着,又为什么而活?”苦难的发生,也许可以看作是天主的诅咒,也许还会让我们更加懂得如何向上主感恩。
    而故事中与少年PI共同“漂流”的孟加拉虎,原本是威胁PI生命的猛兽,但是在经历227天的漂流之后,PI才突然明白,若没有老虎所带来的刺激、互动和陪伴,也许他早就丧失了求生的欲望和意志,这只老虎也许恰恰是上主赐予他活下去的“恩赐”。
    有网友评论说:“唯美至极梦境般的叙述,却在最后10分钟升华至高点,粉碎我全部镜像。要学会放下,学会接受离别;要笃信尽管身处磨难,上主仍与你同在;要分辨无能为力的宗教和无所不能的信仰。这本是人吃人的世界,是否能拥有孩子般的纯净,取决于你是否定睛在全能上主的身上。”

本文标题:《少年派》饱含信仰元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