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在进德老人院过大年服务


2013-02-13 17:06:03 作者:保禄修士 来源:信德网

    今年春节,我没有回家过年,而是来到省会石家庄进德老人院,陪伴这里的老人们,与他们一起过了一个与家庭完全不一样的大年。从年前抵达,到初五回家去看父母,前后陪伴服务老人近两周,感触良深。
    其实我与老人院接触已有半年时间了,半年前有个几个同学,想去老人院服务,于是就拉我“入伙”。他们问我愿不愿去,我当时也没多想,就答应了。于是我们定在每一个月的第四个星期日去省会 北部的进德老人院服务。每次一天,午饭在老人院吃,每次老人院的修女都给我们包饺子吃。我们说不用那么麻烦,修女们哈哈一笑说就算改善改善生活吧。
    在去年放寒假前的最后一个主日,我们又来到老人院。服务了一天之后和院长康桂玲修女聊天,她一直叹气说,过年了,数位员工也要回家过年了,因为平时他们很少回家,并且有两个员工家里因有急事,已经不得不提前回家了⋯⋯ 闻言,我就接了一句:“修女,是不是过年这里很缺人呀?”刚说了这话我就想,哎!糊涂!这不是废话吗?明摆着缺人手吗。修女也够机灵的,一听这话马上就说:“你过年别回家了,来这里帮忙吧!”哎呀!我多嘴呀!我就赶紧解释:“我可能要在团体过年,但还不确定。到时我再给修女联系吧。”修女赶紧掏出笔递给我:“先记上我的手机号,到时跟我联系。能过来,就过来吧!这里的确很缺人人手。”我就含糊的答应说:“到时我们再联系。”
    我的团体是以“全牺牲、真爱人和常喜乐”为灵修精神。我们几乎每年都是在团体过年,不知道今年长上是怎么想的,两周前通知我们,大家都可以回家陪伴父母过年了。这是在团体生活多年来的首次。自己修道这么多年来,这样的机会也不多。
    还去不去老人院服务过年,我心里开始起了思想争斗。就在我坐上到石家庄的火车之后,我也不太确定,心想先到石家庄再说,到了石家庄快中午了,我就先到修院宿舍睡了一觉,修院正值放假,修士都回去了。睡完觉,我起来准备走,正好碰上修院的赵朋修士来修院办事,他问我做嘛呢?我睡意朦胧地说来修院拿些东西准备去老人院服务,呀!咋说顺嘴了呢?本来正在犹豫,他这一问,我全醒了,就决定了,那就去老人院吧!然后我给康修女打电话说要过去,她高兴地说,快过来吧!
    到了老人院,除了我以外还有三位北京教区修院的三位实习修士,他们在老人院服务已经一个多月了,他们也没有回家过年,并且康修女说过几天还要过来两位少年朋友。我说康修女你真有办法,康修女说其实好多时候她因为难还抱怨耶稣,真想不给他干了,但好多时候在对他的全心依靠中,问题逐渐得以解决了。
    到了老人院的第二天我就上班了,以前在这里服务只是每月一天,而现在在这里需要连续的一段时间的服务,于是工作也就和以前不一样了,这次的工作使我与老人们更近距离的接触,工作量与工作范围也比以前多多了,因此我的收获与体验就更加的丰富。在这里的收获基本上有三点:一是感恩,二是学习很多,三是与大家相处的快乐。
首先,感恩!不错,当我陪伴老人们时,提醒我回忆起来,在我的圣召历程中,有好多的老人支持过我,我的圣召是在许多老人的鼓励与支持下诞生与成长的。我想起我的奶奶,我从小跟着我奶奶,晚上给她作伴,她每回把捡破烂的钱给我做学费,总说一句:现在好好学习,以后好好修道去。我们的老会长,在我刚修道那几年,他只要见我回去,他就主动去我家和我坐一坐,并鼓励我好好修道,就连我走在大街上教外的老人们知道我是修道的,也来鼓励我,跟我说这条路很苦不容易,要好好修!在我修道路上一年一年过去了,这些鼓励我的老人们也一个一个的离我而去,但是他们鼓励和关心的话语以及深情厚意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中,并一直激励着我。当我来到老人院,老人们一听是修士,也都在鼓励我。为了感谢老人们,我就更多的服务。以表感恩之情。也感谢天主使我有这次机会。
    其次,学习:过年服务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我学到了很多。在职员们身上,在修女们身上,在志愿者们身上,我逐渐明白奉献服务是没有底线的。在以前我总以为我的奉献是挺彻底的,但到了老人院才发现,自己太微小有限了。如,这里一些职员为照顾老人每年都放弃回家过年的机会,甚至有的十多年都是这样⋯⋯ 我是个修道人,奉献的人给他们相比还需努力呀?并且在和修女的分享中才知道康修女自修道以来,也是近20年没回家过年了。他们确是我学习的榜样!
    第三,快乐地相处:在老人院和每个人相处也是一种收获,虽然春节没回家,但在进德老人院的服务中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大年初一那天,我刚一进老人院的门,碰上的老人和职员都是主动向我道声“新年好!”我这才意识到虽然不在家,但这里也有新年的祝福,也能感到家的温暖,我也就赶紧道上一声祝福。 最有趣的是,来自山西榆次的两个少年小弟弟。其实他们只是在校的初中生,年龄才14岁,康修女说他们神父给我打电话时,怕修女嫌他们小不要,就“虚报了”三四岁,而当他们一来就漏馅了,不过他们的到来也老人院的老人、员工、修士修女增加了不少欢乐。这么小离就开家,来到个亿陌生的环境,陪伴服务老人,让我佩服!我们在大年初一也一块包饺子⋯⋯ 充满了新年团圆的气氛。


    当然在这里碰上的也不一定都是高兴的事,有一个老人呀,嗨!就是不让我舒服,平时他喜欢唱歌,并且声音很大,也不分场合,我就提醒他注意,结果他不高兴了,就我不理我了。尤其在春节晚会中,他有个节目,因为我主持节目,需要把每个人的名字写上,他就不告诉我,并气冲冲地说:“别问我,问别人去”呵!我纳闷啦!我不问表演者,我问谁呀!嗨!还不能生气,没辙,我只好去问别人。过后,这位老人也不好意思了,还主动给我打招呼,欢笑又回到了房间和这位老人的脸上。我想,其实生活中不是每时每刻都会使自己顺心,只是自己有个好的心态,热心付出是很重要的。
    好啦!不管怎样我很高兴,因为我能在不同于以往的岗位上,获得许许多多的东西。我就要离开老人院了,在服务和付出的同时,我也受益多多,让我难以忘怀。
    我想我以后会常来老人院,因为这里有我一份宝贵的记忆。

 

本文标题:特稿:在进德老人院过大年服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