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德年谈信德的效能


2013-02-19 10:49:16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2013年2月7日,6期(总第523期)

    2012年10月11日,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隆重弥撒,纪念梵二大公会议五十周年,并宣布普世教会信德年开幕。
    这使我想起了我们徐家汇大堂的老本堂,圣德不凡的蔡石方神父,于1993年圣诞节写给侄子、侄女的一封信,信中说:“人是因信德而生活的,没有信德成不了天主的儿女,等于耶稣没有为他降生救赎,是多大的损失呀!”
    我们的信德主要来自福音的启示,保禄宗徒在罗马书中说:“我决不以福音为耻,福音是天主的德能,为使一切有信仰的人获救。因为福音启示天主救恩的正义,正义起于信而归于信。正如圣经上所记载的:‘义人因信而得生命’。”(罗1:16-17)
    回顾我们一家同胞三兄弟在信仰生活中的经历,正如人们常说的:“拥有活泼信德的广大教友,不论在平静的生活里,还是在严峻的考验中,或是在各种思潮的冲击下,因着他们的信德,必将明智忠诚地为主作证。”
    我的胞兄梅乘骐司铎是耶稣会会士。1997年7月16日,他因病逝世于上海徐家汇大堂,享年91岁。上海教区光启社曾发表悼念文章说:“耶稣会会士梅乘骐神父的一生是一个伟大传教士的一生,他可以无愧地借用圣保禄宗徒的话说:‘至于我,我已经奉献出自己的生命作为奠祭,我离开人世的时候已到。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我坚守了信仰,现在等待着我的,是正义的华冠。’”(弟后4:6-8)
    至于我和我的胞弟,经过了二十余年在农场的劳动考验,在“信德的效能”光照下,终于重见光明。1979年1月,由各自的原单位为我们的错案,郑重地作出了“彻底平反,恢复名誉”的结论。为了表明我们的清白,我的家被评为“五好家庭”,我的胞弟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如今,我已96岁高龄,我的胞弟也已95岁。这不是说我们有什么长寿秘诀!而是在主的恩宠下,无论顺境逆境,一直生活在信德中。信德保护了我们的灵魂,也保护了我们的身心,这就是“信德的效能”。因为福音启示天主救恩的正义,正义起于信而归于信。义人因信而得生命。
    欣逢教宗提出“信德年”,我要以我切身的体验,为“信德的效能”作证。

本文标题:信德年谈信德的效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