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是我


2013-03-14 13:48:38 作者:王霞 来源:《信德报》2013年3月7日,9期(总第526期)

    一天早上,天气很冷,我决定开车去上班。刚走到车旁,就发现一侧车门下部有巴掌大的一块刮痕,且略有塌陷,很显然是被别的车碰擦后留下的痕迹。心里顿时来火,刚想骂几句解恨,一抬头却看见车前雨刷器下夹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一个手机号码,落款写了个“董”字。心想可能是推销什么汽车产品的电话,随手便扔在了地上。突然转念一想,难道是碰我车的人留下的电话?这怎么可能?
    我将信将疑地拨通了纸条上的电话。果然,电话那头一个年轻男子满含歉意地说:“对不起,是我,你的车是我撞的……”时间不长,从胡同里走出来一个眉清目秀、爽利干练的小伙子,20多岁年纪。他走到我跟前说:“真是对不起,我早晨倒车的时候不小心撞到了你的车,当时因为着急出去办事,又不知道是谁的车,所以就留了电话,这样你就能找到我了。”小伙子让我去修车,花多少钱把发票或收据拿回来,他全部承担,并将他家的门牌号告诉我,让我放心。
    好一句“是我”,小伙子的做法让我感到很意外,现在这个社会,像这样的事情多如牛毛,人们做过之后在没人看见的情况下往往逃之夭夭,拼命躲个干净,哪还有主动留下电话让人找自己赔偿的人呢?上一次我的车在路边刚停了不到5分钟,车头左侧就被蹭掉了一块漆,别说有人主动承认了,连个人影都摸不着,只能干吃哑巴亏。
    傍晚,我修完车回来,那姓董的小伙子果然又主动找上门来,他手里握着一叠钱,显然要付修车费,我感动得有点不忍心要。推托几次后他还是执意要给,于是我说:“那你就给一半吧。”他坚决地说:“不行,都是一个小区的邻居,不能亏了你。”我不解地问:“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你如果不告诉我也就不用赔修车费了,这对你不更好吗?”他回答:“如果那样做,我良心上过不去,就不会平安。”
    这件事虽然过去了一段时间,但是这个正直、真诚、善良的青年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没有信仰,却能按良心办事,在这种“吃亏不讨好”的事情上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坦然面对,勇于承担。
    这使我不禁反思:我们信奉天主的人,是不是能比这个小伙子做得更好呢?很多时候,当我们做了一点好事,就要想方设法把自己的“光辉形象”展示于人前。可是当我们做错事的时候,却往往不会像这个小伙子一样勇敢地站出来说“是我”!而是怀着侥幸的心理,想尽办法让自己“躲过一劫”。
    是啊,我们的软弱,我们的自作聪明,我们的自私自利,时刻在蒙蔽着我们的眼睛,迷惑着我们的心灵,使我们的良心越来越粗糙,做了错事也渐渐感觉不到不安,至于天主的旨意、诫命和嘱托,更是抛到了九霄云外。我们是多么地可怜、可悲!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没有信仰的人尚且知道爱的价值,我们信仰天主的人,是否做得比他们更好一些呢?

本文标题:是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