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办告解简要指南


2013-07-17 10:15:28 作者:张维明/编译 来源:《信德报》2013年7月11日,25期(总第542期)

    办妥当告解的最基本的要素是怀有归向天主的意愿,像“浪子”一样,在天主的代表——听告解的神父面前坦承自己的罪过。真福若望·保禄二世1987年9月13日在美国德州的讲道中说:“对那些久未领受和好圣事的教友,我呼吁你们:请回到这一圣宠的源泉来吧。不要害怕!基督在殷切地等待着你,他必会治愈你的创伤,你必会与天主重新和好!”

办告解之前
    为你的罪过真正地痛悔。1983年,真福若望·保禄二世在《忏悔与和好》的宗座劝谕中说道:“对忏悔者而言,最重要的是痛悔自己的罪过,出于爱天主之心,清楚又坚决地拒绝所犯的罪过,决心不再犯罪,痛改前非。如果这样去理解,痛悔就是一个开始,是福音书所说的回头改过,是皈依的核心,它会使人像浪子回头那样回归天主。回头改过在告解圣事中是可见的标记,可以使下等痛悔得以完善。”
    决心在未来不再犯这些罪过,这是可靠的标记,说明你的痛悔是真实可信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永不再跌倒犯罪的许诺在现实中必须兑现。只要下决心躲避犯罪的近机会,已经是真正的痛悔了,天主的圣宠会给予你力量战胜诱惑。
    然后念悔罪经:
    天主耶稣,基利斯督,我重罪人,得罪于天主。而今为天主,又为爱天主万有之上,一心痛悔,我之罪过,定心再不敢得罪于天主,望天主赦我之罪。阿们。
    现在你可以去办告解了。

办告解时
    ●告解前,先画十字,并对神父说:“求神父降福, 因为我犯了罪。”
    ●神父举手降福你,你此时可以重述伯多禄对耶稣说的话:“主,你知道一切;你知道我爱你。”然后你告诉神父:“我上次办告解是……(大约几个星期、或几个月、或几年前)”
    ●坦诚述说你能记住的罪过,先要告明最难于启齿的重罪,这样,就很容易告解其他的罪过。如果在特殊情形或危险中你得到神父集体赦罪,但过后你仍有义务去补办告解。
    ●如果你不知道怎样告解,或者感到不安和羞愧,你就请听告解的神父帮助你。请放心,神父一定能帮助你办妥当告解,而你只需要回答神父的问题,但不要因恐惧或羞愧而有所隐瞒。
    ●如果你不记得任何重罪,也一定要至少告明一些小罪,但随后要说:“对这些罪以及以前犯的罪,我非常惭愧,特别是为……(可提及你尤其惭愧的过去的某些罪过)。”
    ●神父会为你指定一些补赎,并教导和鼓励你做一名更好的基督徒。认真倾听神父为你念赦罪经:“仁慈的天主圣父,藉着他的圣子的死亡与复活,已与这个世界和好,并派遣圣神来到我们中间,为宽恕罪过;透过教会的牧职,愿天主给你宽恕和平安。现在我以圣父、圣子和圣神之名赦免你的罪过。”
    赦罪经完毕,你要回答:“阿们。”神父指定的补赎要尽早地完成。你的罪虽已被赦免,但这种补赎能减轻这些罪所招致的暂罚。

办告解之后
    感谢天主再次宽恕了你的罪过。如果你想起你在告解时忘了告明的某些重罪,不要担心,这些罪过和其他已告明的罪过一并得到了赦免,你可以去领圣体。但是,在下次告解时,你仍有义务再向神父补充告明这些罪过。

本文标题:办告解简要指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