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写给网上婚外恋教友的信


2013-09-18 15:17:19 来源:《信德报》2013年8月29日,31期(总第548期)

    “ 我真的很痛苦, 满脑子是他,即使是在上班的时候,也没有办法不去想他, 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成这个样子。我们是通过网络相识的,虽然我没真实地见过他本人, 可是他已经深深占据了我的整颗心。我努力控制自己不去想他,不要打开电脑,不要上网,可最终还是鬼使神差地打开了。我无法控制自己,我知道我不应该这样继续下去,我应该做一个贤慧的妻子,称职的妈妈,我也不想结束现在的婚姻,可是……我非常痛苦,神父,我该怎么办?”

主内小羔羊:
    主里问候您,内心充满喜乐和平安!愿加纳婚宴变水为酒的主耶稣带给您及您的婚姻生活丰厚的恩宠!
    如果您已经结婚却对自己的配偶和婚姻不太满意,您有必要牺牲一点点时间聆听以下神父对您说的话,之后也许您会惊奇地发现这是一份美好的礼物。
    在E时代的今天,网络已普遍使用在办公、生活和各个领域。电脑、手机让这个世界似乎都变小了,人类的生活也都因着网络而改变了,相信你的 家庭生活旋律也因着电脑和手机网络的普及正悄悄地发生着变化。网络确实为我们带来了许多的方便和用途,我们在为E 时代拍手叫好的同时,也让我们留意一下这些对我们的生活造成的负面讯息 。
    根据上海离婚法律咨询网最新一项统计表明, 婚外恋已经成为影响上海市夫妻感情的头号杀手,而“网恋”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婚外恋方式,已占到整个婚外恋的两成。私家调查人员丹·格雷特说,由在线聊天和在线交流引起的“ 婚外情 ”正使越来越多的家庭走向解体,他接手的案例中有15% 的“桃色事件”祸起互联网 。
    这“病毒”也蔓延到了我们基督徒中间。最近在各地教友中间不断发生夫妻感情因为网络而引起破裂的事情, 有的人甚至与网友见面、同居、私奔而与自己的妻子/丈夫离婚,家不顾了,日子不过了,孩子不管了。这些不能不让我们冷静反省,去寻找一条我们基督徒该走的充满天主恩宠和生命的路。
    有人认为,相比起现实中的婚外恋,网恋危害小得多,属于可以原谅的范畴,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美国心理学家怀斯特贝认为,传统婚姻中的爱应该包括三个主要成分:激情、亲密和承诺。已婚者的网恋对传统的婚姻观提出了挑战:现实中的婚外恋是对激情的追求,对承诺的破坏,而网恋似乎是更人性的婚外恋,它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人在家里,心在网上。表面上看,没有破坏对婚姻的承诺, 但网恋使潜伏的婚姻问题长久得不到解决,对婚姻的伤害是长期的。跟其他形式的婚外恋相比,网上婚外恋对婚姻的毒害是慢性的。
    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您对自己的配偶有很大的不满甚或对你们的婚姻失去信心,这实在是天主给你们婚姻的一个宝贵礼物,是一个让你们的婚姻和爱情进入一个更深层次的好机会。面对婚姻中的不快和痛苦,换个角度去看会在绝望中看到希望,在软弱中获得继续生活的力量。
    我能感受您心里所承受的痛苦,不要只看到你们没有共同语言,甚或您觉得你们不是一路人而无法一起再继续生活。其实另外需要认清的一个事实那就是:您真实的是对方的妻子。在这里需要您停顿一下用心来找寻下面的答案:您在内心深处承认和接纳自己是对方的妻子吗?如果连您自己都不确定这个答案,那恐怕不能一味地去指责对方了。在您指责对方不是一个好丈夫前请您想一下自己是不是一个很优秀的妻子呢?另外如果您没有准备要结束你们的婚姻 ,那么就好好维系你们婚姻的幸福吧,即使处在低谷与爱情的绝大考验中,也不要允许自己去配偶以外的人身上寻求满足和安慰,那可能是一个诱惑,也是一个很大的危险。
    今日网络使五湖四海的人们通过一根网线联系起来。我们的人际关系更广泛了 ,同时您也可能会发现在您的网友中您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在这里不想用“朋友”一词界定,因为很多人根本不是“朋友”,“朋友”一词现在已为太多人滥用)。网络专家研究认为,网络世界中,人们以匿名方式出现,容易诱发人性恶的一面,许多人可能会从恶作剧开始,发展到故意搞情感欺骗。网络中,更加虚幻,更加隐蔽,也更加容易得手(尤其对于一些心地善良纯朴而无防范之心的人)。所以,那些打算骗财、骗色、骗取他人感情的人群,更多地将目标投放到网络上,故而造成了网恋中的种种极端的悲剧。
    网络就像一层厚厚的面纱,隔开了两个人,也遮住了两个人的真实面目。现在的网络更加虚幻、无序甚至是混乱, 在一些看似非常透明的同时仍缺乏很多重要的现实要素,掩盖了许多真正的面孔。
    随着每个家庭电脑的普及,很多夫妻游离于虚拟的网络空间中、在某个异性身上寻求着某种心理上的安慰和满足。这让我们痛心地发现:不单我们没有学会善用天主赐予我们的电脑、手机和网络,这一切没有帮助我们走近天主,却成为了我们陷入诱惑和走向痛苦深渊的工具。
    网络给人一种新鲜的魅力,带给人一种神秘的诱惑。在交往时,人们只能从对方的“言谈举止”中去猜测,即使有所了解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看不真切,因而总有一种雾里看花的感觉,总是吸引着人们去一探究竟。所以当您与网络中的某个人开始有了一种自己也说不清楚的关系却时时受到吸引时,您的注意力、情感取向如果已经开始从伴侣身上转移,此时是需要您警醒的时候了。人通常都会有一种猎奇心态, 这也让个别人发现“越轨”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乐趣,于是游离于网络世界中,以致后来陷入到不能自拔或身不由己中。所以别人的教训给您带来反省的机会,您可以避免自己陷入网恋中,哪怕您与配偶的感情和关系再不好,也不要允许自己去冒险和尝试。
    生活中的事实让我们看到,一些感情不好的夫妻起初就是在网上和对方宣泄一下婚姻生活中的烦恼而已,谈不上什么感情。开始只是随便聊聊天,渐渐地心头滋生一些莫明的心绪, 后来不知不觉中一些扰人的感觉在心底蔓延。或许是幻想和美化心理在作怪,突然觉得对方比自己的妻子丈夫体贴, 似乎哪里都比自己那一半好,于是 ……
    您是否感觉已经深深爱上了对方 , 并且己经到了难舍难分的地步?您是否感觉与自己的配偶无话可说,却每天与网络中的他常常聊天直至深夜?你们是否在聊天中彼此享受着一种无尽的快乐和一种无形的安慰?当您与网络中的某个人开始频繁的交往却怕让您的伴侣知道时,您知道是什么让您瞒着对方并且还有一种担心和害怕吗?您知道此刻自己在寻找的是什么吗?您与这个人交往的时候,内心真正的需要是什么呢?
    网恋的悲剧就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却丝毫没能引起我们的警惕,竟然有很多已婚教友仍自欺欺人,怀着幻想沉迷于网络世界的恋情中。如果您正处在这样的困扰中,神父语重心肠地对您说:主的爱子爱女,回头吧,不要继续走下去, 重新回到您的婚姻里,全心、全灵、全力、全意爱你的丈夫,您会在你们深入亲密的夫妻关系中体认主的美好,进而更实际地爱主。祝福您靠主的力量和大能更新你们的婚姻,幸福美满、恩爱时时。
    听到这些话,您此刻心里的感觉是什么呢?如果碰触到了您的心,现在带着祈祷的态度留意一下那是什么?
    接下来我们一起做一个祈祷:
    慈爱的天父,我身心俱疲地苟活于虚伪的面具中,求您医治我受伤的身心灵,解除我身内的捆绑,让我的灵魂里面有您的祝福、自由和平安。求您赐我悔改的恩宠,我需要您的救恩拯救我于婚姻的苦痛中。
    感谢您把他给了我,做我一生的助手。我知道我走错了路,我的心远离了他,求您引领我出离迷途。求您给我力量,让我们的婚姻危机化成您的恩典和祝福;求您使我不再受功利心的驱使,使我不再自私和冷漠、使我不再背叛和犯罪过,赐我有拒绝诱惑的力量;求您让我不再由网络中的他身上寻求安慰与满足,赐我不求回报地付出真爱,重塑我们的爱情与婚姻。我相信您的力量和恩宠可以帮助我重获新的生命,我愿意顺服您圣神的引领,求您医治我们破碎的心,赐我们回到您的祝福和大爱中,赐我们的婚姻彰显您的荣耀。
    慈爱的天父,求您赐我明智地运用网络。我们愿意让网络带给我们您的福音、真理和您的生命,不要让网络成为我们的“祸因”,使我们明智地躲避诱惑和犯罪的机会,让我们在网络中找到您。阿们!

    在此也特别怀着喜乐和感恩的心,感谢主的恩典让我运用 网络这个很好的平台与您分享一些心里话。天择神父的祈祷中有您!
    “你们小小羊群,不要害怕,因为你们的父,喜欢把天国赐给你们。”( 路12:32)

本文标题:写给网上婚外恋教友的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