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让信德之光常燃不熄


2013-12-13 14:26:51 作者:甘保禄 来源:《信德报》2013年11月28日,43期(总第560期)

    当教宗本笃十六世于2011年10月11日通过《信德之门》宗座手谕,宣布从2012年10月11日开始信德年,我们谁也没有料到,时隔一年后,主持闭幕礼的却是教宗方济各。前任教宗选择对普世教会的信仰生活产生过深远影响的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召开50周年和《天主教教理》颁布20周年的共同日子为信德年的开始,足见其价值和意义是何等的重要。而历史也再次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当年召开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是教宗若望二十三世,但完成大会并主持闭幕礼的却是教宗保禄六世——恰似教宗本笃十六世和方济各信德年的“火炬接力”!
    是的,火炬接力,不正是今日教会该有的精神状态吗?——让我们宝贵的信德之光,不但不因信德年的闭幕而熄灭,反而要让它因刚刚过去的信德年而常耀不熄且更加旺盛明亮!而这正是前教宗在《信德之门》手谕中所发出的号召和呼吁:“作为伯多禄的继承人,从任职开始,我就提起,需要重新发现信仰之路,以便能够以日益清晰的方式光照人,使与基督的相遇充满喜乐及更新的激情”(2)。而当今教宗方济各也在他的第一篇通谕《信德之光》中这样说:“当务之急是恢复信仰独有的照亮特性,因为当它的光芒熄灭时,其他的光亮将会逐渐消弱。信德之光独有的特性就是它具有能够照亮人全部生命的能力。因为如此强烈之光不能来自我们本身。它最终必须来自于更原始的根源,必须来自于天主”(4)。
    本笃十六世和方济各之所以不约而同地强调了信德的光明特质,不外是他们都明确地意识到了现代人类社会因信德的缺失和信仰的危机而遭遇到的悲惨景象,而这样的悲惨景象也正在威胁着持有“信德火炬”的教会团体和个人。所以,通过宣布并庆祝信德年,前后两位教宗殷切期望的就是让信德之光来帮助我们驱散罪恶的黑暗及无信的错谬。
    令人欣慰的是,过去一年中,普世教会对信德年的响应呈现出了一种积极热情的状态。继教廷信理部于2012年1月6日(主显节)发布了《关于信德年牧灵指引》后,各地方教会从教区到堂区、从修会团体到每个成员、从教友组织到普通信友,纷纷行动起来,制定出不同的活动计划,为善度信德年而不懈努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教区根据教宗文告和信德年牧灵指引,发布了主教牧函,结合本地实际,对神长教友予以训导,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更多的地方教会有步骤地组织大家学习圣经、教理、梵二文献并积极投身福传使命,以期增加知识、巩固信德,并通过嘉言懿行见证信德。这一系列活动和努力所结出的果实无疑将成为普世教会在今后的信仰生活中宝贵的实践经验和精神财富。
    而今,就在信德年作为一个标志性的年份落下帷幕之际,我们除了为已经获得的恩宠和成长感谢天主,更应该将这些成果善加维护和发扬,使其不至于因信德年的结束而消失。这意味着我们要持续学习基督的福音真理,常常审视个人的信仰态度,不断改善教会的管理体制,继续探索有效的福传模式,努力补救以往的过失,热情拥抱明天的恩赐……但,不论做什么,我们都该不但牢牢地将主耶稣藉着信德先辈们传给我们的信德火炬握在手中,而且还要将它不遗余力地传递下去,因为只有这样,我们自己才不会被黑暗所笼罩,也不至于因此而迷失道路和方向,同时,我们还可以把那“那普照每人的真光”也带给这个世界!(参若1:9)

本文标题:让信德之光常燃不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