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说说主日进堂


2014-01-06 13:36:05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2013年12月19日,46期(总第563期)

    领洗十多年,每到主日这一天,结束了一周的劳作,我都要行程二十华里到县城教堂参与弥撒。这已经成了习惯,风雨无阻,雷打不动。
    每当走进教堂,来到天主慈父的面前,我就觉得有了依靠,有了平安,好像小鸟飞进了树顶的窠巢,如同小鱼游入了幽静的深潭,像是浪子回到了家园,又似小船平安地驶进港湾。走出堂门,前面的道路更宽,身体得到调整,灵魂得到滋养,浑身有了使不完的劲儿。
    我觉得,作为一名教友,主日进堂是本分,是最起码该做到的。因为圣教四规上明确要求教友,凡主日及一总罢工瞻礼之日,该参与全弥撒及罢工。但是,现在教友的进堂率比起教会开放初期要低得多。我们两三千人的堂区,主日进堂的只有几百人,有的只有几十人,而且老年教友居多,教堂显得那样荒凉冷清,没有生机活力。有的教友甚至四大瞻礼也不进堂,成了挂牌的教友,当有人问起他们不进堂的原因时,他们的回答只有一个字——“忙”,他们所谓的忙,无非还是为了一个字——“钱”。为钱而不罢工、不进堂,这正中了魔鬼的诡计,在这末日时代,狡猾的魔鬼总是想尽办法引诱人远离天主。有时它引诱人,游手好闲,好吃懒作,娇养肉身,但在今世,魔鬼更多的是引诱人背离天主在创世之初就为人类亲自定立的“六天工作、一天休息”的规律,让人不顾身体,不顾灵魂地去拼命挣钱,成了要钱不要命的工作狂。因为一个“忙”字,而中断了和天主的关系,使自己成了“钱”的奴隶,使灵魂饥渴难耐,甚至到了即将丧失的边缘。
    我们常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们的家庭、事业、学业等,要想幸福、平安、有所成就,光靠瞎忙是不可能达到的,必须要得到天主的祝福。看看我们身边那些主日进堂,热心事主的人吧,他们的家庭也不比那些常年不进堂而拼命挣钱的人要贫穷多少,相反他们蒙受了天主的祝福,家庭会更平安,更幸福,更顺遂。我十多年来,主日都罢工进堂,真正经验到天主的祝福。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六天工作,一天休息,都是天主为人的益处所定的规律。人的身体是天主的宫殿,谁若拆毁天主的宫殿,天主必要毁坏他,(格前3:16)因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身体也相当脆弱,不能长时间地去工作,应有合理的休息和调理,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现今,提倡治穷致富,做为教友更应首先富起来,应当坚信,天主绝不会让自己的儿女比那些世俗之子还要贫穷。但是,我们的致富,必须以身体的安全和健康为前提,必须以灵魂能够得救为终极目标。否则,拼命工作,积劳成疾,那将得不偿失。如果因为挣钱,而忙于工作,不进堂,不罢工,使自己丧失了灵魂而与永生无缘,那么你的富足又有什么用呢?
    主日是教友生活的驿站,主日罢工、进堂可以使身体得到休息,灵魂得到天主圣言、圣体的滋养,灵命得以增长,我们何乐而不为呢?我们还是遵照天主在创世工程时给人留下的工作与休息的模式去做吧。“到第七天天主造物的工程已完成,就在第七天休息,停止了所作的一切工程。天主降福了第七天,定为圣日。”(创2:2-3)。
    我们可以看一看新约路加福音,开头和结尾发生的事件都是在圣殿中。教堂是教会的标志,天主临在这里,临在于圣经中、祭台上,更临在于圣体圣事中。教堂是教友聚会、祈祷、敬拜、颂扬、赞美天主的场所,更是天主特别施恩的地方。你在主日进堂参与弥撒圣祭,看似耽误了时间,农活、生意、功课等好像受到了影响,但是你会得到天主丰厚的恩宠和属神的祝福。
    各位主内的兄弟姐妹,让我们都来遵行主旨和教规,主日罢工进堂,使我们的灵魂和肉身都得到益处,由此让天主的圣殿不再荒凉,不再冷冷清清,这是天主和天上诸圣都愿意看到的。

本文标题:说说主日进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