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们可以不从众


2014-01-14 11:03:46 作者:田晓庭 来源:《信德报》2014年1月2日,1期(总第565期)

    我们总是太习惯受他人的影响,却忽略了自己也在一直影响他人。
    比如挤公交、抢购、闯红灯,我们总是在看别人做什么,就跟着去做。有些事情明明是错的,只是因为我们看到了别人也在做,所以就去做;如果是只有自己一个人,或许我们还会有所思考。但是,一旦我们前面有人,左右有人,我们就会习惯性地盲从别人的行为。当角马成千上万地结队迁徙时,有时候会有河流的阻隔。但只要有一只胆敢跳进河里,后边的畜群就会像下锅的饺子一样扑通扑通地往水里跳——纵然河水里常潜伏着可怕的鳄鱼。
    从众似乎可以减轻人们思考的压力——因为思考的确是件很辛苦的事,特别是在与道德有关的选择面前。心理学家说:从众现象源自一种责任分散的心理。比如有人落水需要帮助,如果只有你一个人,你的良心会非常敏感,道德选择会十分挣扎;但若与你在一起的还有十个人,或者更多的人时,你就会想:他们都不下水救人,我又不善于游泳,就算我不在现场,还是有人可以帮助落难者的。救与不救,跟我有什么关系?于是,我们成了别人袖手旁观的原因,因为别人也是我们置之不理的理由。
    可是,每个人都要单独面对最后的审判。那个时候,我们在审判者基督面前不能说:“因为别人是那样做的,所以我才做。”因为耶稣基督说过:“你们是地上的盐,盐若失了味,可用什么使它再咸呢?它再毫无用途,只好抛在外边,任人践踏罢了。你们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隐藏的。”(玛5:13-14)他要我们做别人的表率,而不是以别人为表率;若你觉得没有榜样可以模仿的话,基督自己就是榜样:“你们背起我的轭,跟我学吧!”(玛11:29)
    所以,有许多人在做同样的恶事,不代表他们就是对的;总有许多领过洗礼的人不进教堂,或总是晚到,也不代表那就是正确的;总有许多基督徒每天不祈祷,不读圣经,甚至不守主的诫命,也不代表那在天主前就是可以被原谅的。因为我们将来都要单独接受审判。而且,因为我们总是以别人为榜样,无形中也总是别人的榜样,所以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因为基督要我们做世界的光——什么地方需要光?是黑暗的地方!什么地方需要好榜样?是有坏榜样的地方!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是有责任的,我们的使命不是随波逐流,而是引领他人;就如把盐放到食物里,是为了使其更加鲜美。
    其实我们可以不从众,可以不随波逐流,因为我们也是别人的榜样。为什么不能让我们的“善”成为那些惯于做恶者的压力?为什么我们不能做一个好的表率,让那些立恶表的人感到愧疚?我们不能谴责着那些坏榜样,却又做着同样的事;我们不能总是抱怨教会中有人给这神圣的信仰抹了黑,自己却也没有给教会增光添彩。
    来吧!做别人的榜样!不要总是让别人做你的榜样!不要因为习惯了受他人的影响,却忽略了自己也在一直影响他人。

本文标题:我们可以不从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