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追忆先辈 步武芳踪


2014-06-06 08:32:00 作者:整理/东方 来源:《信德报》2014年6月5日,21期(总第585期)

方建平主教(唐山)
    侯主教是一个非常有信德的人,贯穿在他的言语和行动中。他更是一个有圣德的人,表现于他的灵修生活、思言行为中。在神学院我就非常仰慕他这种圣德,当时就想像他那样做个有圣德的司铎。还有,就是他的教学精神让我感动,当时修院里的教材奇缺,主教已经快七十岁了,但仍然不辞辛苦,翻译教学资料、认真备课、讲课,呕心沥血地培养新一代神职人员。
    我们八十年代中后期的年轻司铎、主教的成长,都包含着他的心血和汗水。老主教的精神和德行美表,必将激励我们新一代的司铎、主教,能够像他那样,勤勤恳恳地服务教会,善尽牧职。

陈增奇神父(上海)
    侯主教在河北修院担任总神师,并且教授圣经。因为我们当时学的都是传统的、比较老的神学,而他在1985年就用了《信仰旅程》等一些海外的资料给我们授课,在圣经方面为我们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他非常关心包括我在内的修生们的成长。在我8年的修道生活中,他是我所遇见的最好的神师,是我最为尊敬和信赖的神师。
    侯主教是个和蔼、开朗、风趣的人,他心态开放、积极。应该说是一个忘年的良师益友。当时我们的年龄还小,都有一些弱点、毛病,但他从不轻看我们,而是鼓励我们,循循善诱地帮助我们寻找解决之道。
    在我祝圣为神父的过程当中,经历过一段坎坷的时期,他那时已经回到邢台作了主教,但当他获悉我的情况后,亲自到石家庄住了好几天,帮助我调整、解决祝圣礼仪当中的一些困难。可以说,他在我这么多年的修道生活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李连贵主教(沧州)
    侯主教是一位真正属于天主的人,有很高的灵修境界,他的行事为人、言行举止,对修生们影响很大。他在给修生们上课时曾经说过一句话,至今我还记忆犹新,“你们应该有救灵神火。”这句话一针见血。作为一位神父,如果没有救人灵魂的渴望,其余的就什么也谈不上了。而且侯主教经常独自去拜圣体。透过他的言行,可以看出他与天主的深度关系。
    侯主教目光远大。修院需要培育者,当时邢台教区也非常需要他,但他能够牺牲小家成全大家,放下了自己的教区来了河北神学院。他的牺牲精神值得我们效法。

李占江神父:(现河北省天主教神哲学院常务副院长)
    侯主教虔诚热心,家庭的不幸、多年的囹圄生涯,从未熄灭过他对天主的信赖之火,他对教会充满了热情,对神父、修女、教友充满了爱心,从他身上,弥漫出的永远是执著、勇毅、担当、和平、喜乐和爱情。作为神师,对16岁进入大修院的我的圣召鼓励很大,他的榜样是我一直前行的动力。

郭进军神父(邢台沙河)
    侯进德主教是一位德才兼备的好牧者,他为了信仰,为了教会的发展呕心沥血,他承受了很多的酸甜苦辣,有些我们知道,而更多的我们则不知道,侯主教都默默地承受。我相信,因着侯主教的祈祷,教会会复兴。主耶稣说过:“一粒麦子,如果不落在地里死了,仍然是一粒;如果死了,才可以结出许多子粒来。”敬爱的侯主教离我们而去了,他就像一粒牺牲的麦子一样,为了他所忠心热爱的天主和教会,甘心奉献一生。他留给了我们基督的精神,善牧的风范。这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和神职人员,一生所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

张文西神父(邢台宁晋)
    候主教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者,很关心修生的培育和年轻的神父们的灵修。他生前也很注重牧职工作,努力推动彼此间的尊重、合作与共融,是我们年轻神父们的学习模范。相信主教老人家会继续为我们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们祈祷,愿天主祝福我们活出基督的精神,彼此接纳,互相帮助,友爱共融,并使我们能够继承老一代神长的遗志,全心全力服务天主托付给我们的天主的子民,做天主忠信的和平使者,福音忠实的爱的见证者。  

张德光神父(邢台)
    我17岁时开始跟着主教传教,脾气不好。因为在家里我是七个孩子中是最小的一个,从小就被父母娇养惯了。而且我还有个毛病——爱打架。
    跟着主教传教以后,主教劝我改掉这些毛病,我也尽力去做。对我而言,主教是我圣召的奠基人。三年后,我把拉丁唱经、辅祭等都学会了,主教看我还可以,就允许我去修道。
    我圣神父后做了很多恢复教产的工作,主教对此特别支持,常常给我打气说:“你在前面干着,我是你的后盾。天主的就应该归天主。”
    1989年我刚圣了神父,为了支持我传教、落实教产,主教拿出1万元让我买辆新摩托车。当时的1万块钱能做很多事情,主教在教区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拿出这么多的钱给我,让我非常感动。
    主教是个爱好和平、不遗余力追求教会合一的人,生前多次召开会议,邀请邢台的三个教会团体坐在一起,讨论合一的问题。

李立杰神父(邢台威县)
    候主教上任后,遇到很多困难,当时的教区就像一个一贫如洗的家,缺吃缺喝,主教像慈父一样,关心着家里的大大小小的孩子们,费心劳力,一步一步让这个家像模像样。我们作孩子的,有家就有了归属,就有了安慰和信心。希望主教在天上常常为我们转求天主,降福我们教区及各项事业。

王道宇神父(深圳龙华堂区)
    主教晋牧后的第二年,天主降福我们这片土地,小麦喜获丰收。当听说侯主教要办备修院、修女院、养老院却没有粮食的时候,教区的众教友慷慨奉献,当年主教府就收到了七八十万斤小麦,三个仓库都放不下。主教带着我们这些年轻的神父、修士,一簸箕一簸箕地往外晒粮食。今天我们看到教区的一片新面貌,这都是主教奠定的基础。主教虽然任牧职不到五年的时间,但是他为教区、教友确实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1994年,主教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但是仍然时刻挂念着教区的建设。当时备修院的小圣堂刚刚奠基建设,主教每天都要拖着病体、拄着拐杖去看好几次。正是在他的辛勤努力下,邢台教区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主教如今在天上,我们要去完成他未竟的事业,不能辜负他的期望。


王道宇和李英杰晋铎后与主教合影

      
李英杰神父(邢台)
    我和王道宇神父从河北神学院毕业后,当时教区缺少神父,但是主教有长远的计划,他说:“教区需要人才,而不只是需要人。”
    于是就把我们俩派到上海佘山修院继续进修。我们本来是1994年6月毕业,可是主教让我们2月就回教区。他说:“快回来圣神父吧,家里等不及了。”1994年2月2日祝圣完我们俩之后三个多月,主教就去世了。
    在我的印象当中,主教非常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幽默风趣,讲道理时总是传插许多故事和笑话,逗得教友们很开心,大家都爱听。
    主教是个很有涵养的人,艰苦朴素的作风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教友们给他送的好吃的,他舍不得吃,却给我们这些年轻人吃,说你们正长身体呢,更需要。
      
任立若神父(邢台)
    我觉得主教是个大德不凡的人。
    大概是1992年的若瑟瞻礼,主教正在做弥撒,这时候来了一个附魔的人,会长就把他安排到圣堂东面的车库里等着,弥撒后请主教为他驱魔。当时我也跟着主教去了。那个附魔的人见了主教之后,就朝主教脸上吐唾沫,主教站在那儿一动不动,任由他吐。我们这些小孩子走近了,主教就让我们走开,怕伤着我们,等魔鬼不折腾了,主教让我们回来为附魔的人祈祷,直到魔鬼被驱走。
    当时附摩的人很多,主教驱魔是“百发百中”。从这方面,就能体现出主教的圣德。

巩喜祥教友(邢台):
    主教在我们村传教的时候,我当时有四个孩子,都还小,挨得又近,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一次,主教做完弥撒之后,让我待会儿再走。主教从他的包里摸索着拿出50块钱递给了我,我一看,都是一元一张的,一厚沓。那时候生活艰难,教友们献弥撒也都是一元一元的。主教对我说:“叫孩子吃饱饭。”看到主教这么照顾我这个困难户,心里非常激动,当时的麦子才几毛钱一斤,50块钱差不多能买200斤粮食呢。
    
侯步林教友(邢台)
    主教是个十分认真的人,比如这一周他说上哪里传教去,一定会去,不会更改。那时候教友们都希望主教能在自己的村子里多待一天,就拦着主教不让走,可是主教知道还有更多的羊群需要照顾,所以谁拦也拦不住,说去哪个村一定要去。主教牧灵心切,只要听到有需要终傅的人,不管刮风下雨,主教必定前往。

王化隆(邢台)
    一个主日,我请主教到我们家给我母亲行终傅圣事。当时我母亲患有脑血栓,昏迷不醒。让人惊异的是,主教到我家之后,母亲忽然就醒了过来,并且也能说话了。办了妥当告解,领受了终傅圣事。第二天,主教一走母就又昏迷过去了,送到医院住院一星期后就去世了。这是主教带来的天主的大恩,让我们母亲获得了善终。

本文标题:追忆先辈 步武芳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