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们到底该如何面对这些小偷?


2014-06-20 15:49:23 作者:春曦 来源:《信德报》2014年4月10日,14期(总第578期)

    最近,我们教堂总是丢车。因为主日天教堂院里的大门是敞开着的。无奈,神父只好安排一些教友,在教堂周围值勤,防止小偷再次行窃。
    每当弥撒进入高峰期,成圣体的时候,所有人都虔诚地跪下朝拜救主。这时候,混在教堂的小偷看到机会来了,急忙走出教堂,溜到堂院里教友们停放车子的地方,掏出作案工具撬车。这一切,监控里看得一清二楚,就是用这种方法这个小偷已经两次得手。
    提起小偷,心里恨得直咬牙!想想最近几年,我个人就丢了两辆电动车,自行车更是不计其数。而现在,就连教堂这神圣之地也成了他们伸手的地方。
    原先车子被盗,我总要生气、抱怨,诅咒这些盗贼不得好死等等。后来,我换一角度想,小偷之所以偷车,也许是因为他没有车无法去工作,或者是想换几个零花钱。我也曾自问:主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面对那些迫害他的恶人们,都仰天呼求圣父宽恕他们,我们这点小小损失又算得了什么呢?我曾自责:怎么就连这么点考验都经受不起,你的宽仁、忍耐和爱心哪里去了呢?你不宽恕别人,天主又怎能宽恕我们呢?
    但是,现在,就有一些游手好闲的人,只想不劳而获,害人利己,对这样的人,又该如何处置呢?
    今天,这个小偷根本就不像那些贫困潦倒的可怜人,他身强力壮,穿戴整齐,又身无残疾,而且,被抓住以后满不在乎,没有一点害怕。他自认为,教会是个慈善机构,不会把他怎样,所以更加肆无忌惮。这就是他一而再、再而三来教堂偷盗的原因。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个小偷第三次在行窃的时候,被抓了个正着。
    我走过去,看到尽管小偷双手被捆,仍恶狠狠地盯着善良的人们,表情写在脸上:你们就是抓了我,又能咋样?!老子出去也不会放过你们!一个年轻小伙子忍无可忍冲上去就抽了他一个耳光。
    我把小伙子拉到一边,轻声说:不要打他。小伙子愣了一下,抬头看我,不理解我的举动。当时,有几位教友也说我:“小吕啊,你对小偷还心软?绝对不能心软!该打!”但我就是觉得不妥,我们刚得了主的恩典,领了圣体出来,怎么能一翻脸,就不懂得主的宽恕呢?我不禁想起圣经上记载的,当年那些法利塞人,强烈要求钉死主耶稣的情景。我们和那些法利塞人有区别吗?况且,这小偷也并非十恶不赦,他自会得到法律的制裁,而不该由我们这些福传者来制裁。
    小偷被警察带走后,不知怎的,神父、教友心里都没有那种大快人心的感觉。神父要我们为那个小偷念经,希望他能得到从轻处理,更希望他能改过自新,重新做人。

本文标题:我们到底该如何面对这些小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