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参加学生同学聚会有感


2015-12-18 10:53:36 作者:沈亚红 来源:《信德报》2015年12月3日,45期(总第655期)

    40年前教过的舟山沥港小学六九乙班的学生,邀请我这个曾经的班主任出席他们正在策划中的小学毕业四十周年同学会,我欣然答应了,并加入了他们的“童真回忆”微信群,特提醒组织者别忘了因各种原因未能升入初中的“弱小兄弟”:你们中很多人还有初中、高中,甚至大学同学会,但对他们来说,小学同学会是唯一的,尽量联系上,叙旧情,畅心怀,分享友谊。那几日群里热闹极了:“沈老师我是某某人,你还想得起来吗?”说来也真奇妙,尘封于记忆的往事一旦被打开,我的小学生们可爱的模样便一个个涌现在脑海里。


左七为作者本人,左八为自强不息的旗袍师傅庄金其

    当然想起来是一回事,真正在学校操场见面时,我还是很难达到事先预料的水平,在10秒钟内把他们从儿时的模样拉回到现实。同样,同学们也承认,要是在街上遇见恐怕也认不出我。有几个心地软的女同学看到我这个准老人,眼里闪着泪花,描述着她们所喜欢的年轻女教师曾经的风采。今非昔比,想想我们平时夸对方“你没变”、“你变化也不大”之类的话纯属自我安慰。岁月如奔驰的列车,我们都是这个世界上匆匆的过客,随时到站下车。生命还有彼岸,如何善度今生,人活在世上的核心价值是什么,成了我趁机插上的话题。“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70年代不能说的道,借着这次机会硬是给身边的学生们补了一课。自然是小心翼翼、和风细雨式的,你得尊重他们。紧挨着普陀山的百姓大都倾向于佛教,对于天主教信仰的真谛知之不多。
    一番感慨唏嘘后,心情得以平静,气氛又欢乐起来。一位男生前来“自首”:“老师,那一次你粉笔盒里的小青蛙其实是我放的,你错怪了小其。”爱调皮捣蛋的小其在一旁乐得直拍手:“老师我要平反。”耶稣说,不要判断人,免得受判断。看来我犯错了,抱歉抱歉!一桩40多年前的“冤假错案”算是澄清了。同学们相互又挖掘出很多搞笑“臭事”,让知道的和不知道的都知道了。回忆往事情更深,大家似乎又回到天真烂漫的年代。儿时没有名利的竞争、攀比、嫉妒,也许这就是小学同学会更亲和的魅力所在。我们的主耶稣就特喜欢小孩,他多次语重心长地提醒城府太深的大人们:唯有变成小孩子那样才能进天国。吾主训诲当细细咀嚼。
    午宴后的座谈会上,有位敦厚老实的学生回忆起一件往事,当年他大腿上生了疮,因家庭穷困没去医院也没来上课,等待慢慢痊愈。我去家访时得知这事,遂给他母亲十元钱,叮嘱赶快去医院,拖延病情会出事的。当他说到老师一趟趟去看他为他补课时,竟然哽咽了。这是位知恩报恩的学生,我回到老家的第二天,他与妻子拎着一条我们海岛名贵的大米鱼和一袋海蜇来看我,诚挚地说:“沈老师请您收下,40多年的情我一定要还。”我为我学生的感动而感动。这件事以及类似的几件往事依稀记得,是耶稣怜悯疾苦的圣训和来自父母的遗传基因,让我很自然地去尽自己的职责。这件小事也应证了一个大道理:人,尚且知道以几十倍的礼品以爱还爱;我们的在天大父岂不更以百倍来赏报世人所行的每一件善工!
    聚会上,我也如实汇报了自己的心迹:不知是先入为主的原因还是什么,我爱我的第一职业。也由于爱学生,我很早成为河北进德公益基金会会员,并选择助学这一项,似乎这样与学生、与教育工作沾点边,心情也得到安慰。
    孔子说,教学相长。在学生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品德。那几天令我感激的事还有——
    其一,本次同学会没有实行AA制,班级中六位事业有成的男同学主动承担了大部分费用,慷慨地与他人共享经济体制改革带来的实惠。
    其二,一位患有小儿麻痹症的男同学高中毕业后从事缝纫,专攻旗袍制作。苍天不负苦心人,他不但事业有成,家庭幸福,还被残联推荐到区政协。这次他为所有女同学、女老师免费送上他和妻子亲手缝制的旗袍,为本届同学会增添了一道别样的风采。
    其三,当一只精美的礼品盒递到我手里时,我打开一看竟然是一枚金十字架,上面有耶稣苦像!其他几位教师是金戒指。几位同学代表说:“沈老师,我们知道您信仰耶稣,特送上珍贵礼物。为这枚十字架我们跑了好几家金店呢!”这是我所意想不到的。我感激的并不是十字架的材质,而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对我信仰的尊重!愿主降福他们!
    其四,我去参加同学会前心中盘算着为在南京治疗肠瘘的山西长治教友兄弟募捐。“为一切人成为一切人”,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终于在圣神的带领下开口求助了:无论信仰什么,咱们在行善方面是相通的。确实,辛苦挣钱给一个无亲无邻的人,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愿你们能战胜。我的学生再次慷慨出资,我共募得善款10500元。“怜悯人的人是有福的!”我告诉他们,这是圣经中的金句,是有权威的、有能力的!
    教宗说:“现在的人们深受个人主义毒害,变得不再关爱别人,早已把天主的源头是他无尽的慈悲给忘却。”基督徒是世界的光,我们不要被社会同化,该找到自己,点燃身边的人。

本文标题:参加学生同学聚会有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