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清明节,基督徒适宜如何做?


2022-04-02 10:40:32 来源:信德网

每年四月,世界各地的中国人都会庆祝清明节 。这也是一个家庭聚会的时间,年轻人和老年人难得一起聚集在祖先的墓地,纪念逝者,清扫墓碑,并且经常还会准备一些供品。

清明节临近了,我们基督徒应该如何准备过此节日呢?

以家为中心

从历史上看,清明曾是——现在仍是——划分农历的二十四节气的日子之一。最早的祭祖是寒食节, 可以追溯到周朝。活动会持续一个月,在此期间禁止生火,即使是为了准备食物也是不可以的。这是为了纪念死于公元前7世纪的受人尊敬的介子推而来的节日。到了唐朝(公元7世纪),寒食节被称为祭祖之节,但现在已被清明节所取而代之。

像农历新年或中秋节等大多数中国节日那样,清明节也是家人团聚并庆祝孝道的场合。这种祭祀在此节日尤为突出, 因为这是一个明确表达对已故祖先的敬意的聚会。

荣誉传统

圣经和儒家对孝道的理解相似之处的一点是孝敬父母。两者都非常重视尊重和照顾父母(出20:12),视孝敬父母为每个子女应履行的神圣义务。

两者都认为这是人在其团体内维持和谐关系的内在因素。还认为孝道是服从天主的一种方式。

在玛窦福音15:1-20中,耶稣区分了十诫和从这十诫演变而来的传统。传统通常是特殊的一些仪式和具体的实践,是活出十诫的具体表达。然而,耶稣指出,传统有时会引人误入歧途,甚至最终会导致与诫命相矛盾。

这里举一个典型的例子,耶稣说, “主曾说过:‘你要孝敬父亲和母亲。’又说过:‘咒骂父亲和母亲的,应处以死刑。’你们却说:谁若对父亲或母亲说:我所能供养你的,已成了献仪;他就不必再孝敬父亲或母亲了。你们就为了你们的传授,废弃了天主的话。”(玛15:4-5)。

爱的法则

除此之外,重要的是要注意律法——包括孝敬父母的诫命——本身并不是绝对的。更根本的是,它是我们爱天主的方式。正如保禄所说,法律就成了我们的启蒙师,领我们归于基督,好使我们由于信仰而成义。(迦 3:24)我们主要在乎的应该是辨别那些使我们不仅能够孝敬父母,而且能够爱天主的做法。在《罗马书》14章中,保禄同样提醒我们,无论我们做什么,都应该努力履行爱主爱人的双重诫命。后一个目标必须是我们如何孝敬父母和制定法律的传统或“实施细节”的指导原则。

在反思清明时,这种传统、法律和天主的爱之间的区别是有帮助的。鉴于基督宗教和儒家孝道的相似之处,我们有必要肯定后者的价值。因此,我们主要关心的应该是辨别传统和习俗,这将使我们不仅能够孝敬父母,而且能够实现爱祂的最终目的。

弥合文化鸿沟

显然,我们绝不能放弃所有的习俗,否则我们将无法表达对祖先的敬重。换个角度说,没了这些习俗基督徒无法向我们家族中那些不信者保证我们仍存有孝心。所以,大家一起到祖坟扫墓是我们当然可以做的事情。

我们的信仰并没有使我们远离我们的文化和传统,而是教会了我们确认其价值观的新的方法。

虽然我们无法用食物或金纸来表达悼念之情,但我们可以献花表示我们的尊重。或讲述先辈的故事,或称赞他们的美德,或追忆他们对我们所做的种种牺牲奉献,也不失为在我们子孙后代中举行的值得鼓励的另一种“仪式”。

的确,这不仅应该在清明时期进行,而且应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进行。有时我们会因亲戚的意外要求而被误解或感到惊讶。因此,我们在参加清明聚会时,需要寻求属天的智慧和引导。爱我们的主一定会赐给我们必要的勇气和洞察力,让我们做出适当的回应。

总之,我们的信仰并没有使我们远离我们的文化和传统,而是教会了我们确认其价值观的新方法。

来源:网络;翻译:信德团队

本文标题:清明节,基督徒适宜如何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