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怎样办妥当告解?


2022-04-12 09:56:02 作者:文:麦克布莱德神父(Rev. Alfred McBride, O. Praem) 译:张维明 来源:信德网

忏悔与和好圣事:天主富于宽仁

耶稣在复活的第一个晚上,向祂的门徒们显现,说:“愿你们平安!就如父怎派遣了我,我同样派遣你们。” 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嘘了一口气,说:“你们领受圣神吧! 你们赦免谁的罪,就给谁赦免,你们存留谁的,就给谁留存”(若  20: 21-23)。  

“主耶稣基督是我们灵魂和肉身的医生,祂赦免了瘫子的罪,并恢复他身体的健康。耶稣愿意祂的教会,藉着圣神的力量,也为教会本身的肢体,继续祂医治和救恩的工程”( CCC 1421)。 医治和救恩工程是忏悔与和好圣事的目的。 在我们的洗礼中,我们在基督内获得了新生命。 但是,我们在世俗中承载着这个生命,并又倾向于再次犯罪;因此,我们将永远需要天主的怜悯和基督的宽恕圣事。  

天主从不吝啬祂的怜悯,祂喜欢向我们慷慨施恩。 在我们稍有祈求祂宽恕的愿望时,天主就跑向我们。 让我们回想浪子回头故事中的奇美的情景:那浪子犹豫,要不要回家去,因为他担心他的忏悔不会有多大效果;然而,他的父亲却每天都会去山顶张望自己的儿子。 当小儿子还在很远的距离时,父亲看到了他,满心怜悯。 “他跑上前去,扑到儿子的脖子上,热情地亲吻他”(路 15: 20)。

“浪子回头”的故事说明了皈依和悔改的生动情景。 天主总是怀着怜悯的心奔向我们,使我们能够悔改,使忏悔成为真正的喜乐。 这就是忏悔与和好圣事的恩赐和意义。 真正的悔改是天主的恩宠。 祂把我们的心从罪恶中拯救出来,让我们满怀渴望地投奔到祂面前。 所有的皈依者都见证了,他们的皈依属于天主,于是,便喜乐地祈祷:“荣耀归于上主!” 耶稣宣讲悔改的重要性,并建立了忏悔与和好圣事,来满足我们的需要。 耶稣要我们办妥当的告解。

痛悔、告明,和补赎:一个好的忏悔所必要的三个行动。

▪ 痛悔:这包括对所犯的罪过感到后悔,并决心不再犯罪。 忏悔者需要虔诚地省察自己的良心。 我们对罪过的痛悔应该发自我们对基督的信仰。 以下的痛悔经,表达了“忏悔”的含义:

我的天主,我全心全意痛悔我的罪过。

在我选择做坏事和不做好事时,

我冒犯了祢,但我爱祢本应胜过一切。

现在,在祢的圣宠帮助下,我决心悔改,不再犯罪,

并远离任何能导致我犯罪的机会。

救主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受苦受死。

天主,我藉着耶稣的圣名,求祢宽恕。 阿们。 (忏悔经文)

▪ 告明:告明我们的罪,可以让我们与天主和解。 我们直视自己的罪,并勇于为之承担责任。 通过向神父告解,这是忏悔圣事的一项基本行动。 在认真地省察了自己的良心之后,我们必须告明自己所有的罪过。

▪ 补赎:我们的大部分罪过都会伤害他人。 我们需要修复这些伤害。 例如,这可能意味着,我们必须尽力恢复我们所损害的人的声誉,为其道歉,修复友谊,或者为受伤、损坏,或被盗物品支付赔偿金。 我们的罪也会对我们自己的灵魂产生负面影响。 我们需要努力恢复我们灵魂的健康。 神父要求我们所做的补赎,是我们向善的一个有效步骤。

办告解的具体步骤:

(忏悔者可以私下在屏风后面,或与神父面对面地办告解。)

1. 听告解的神父会欢迎你,并邀请你划十字圣号。 如果神父还不知道你的情况,你要告诉神父你最后一次办告解的时间,他就会更好地帮助你。 你告解时,可以选择传统的开场白:“神父,求你降福,因为我犯了罪; 自从我上次告解以来已经有(数周、数月、数年)之久。” 这时,你要放松自己, 放下心来。 神父会帮助你体验天主的怜悯。

2. 用你自己的话语向神父告明你的罪过。一个合适的结束方式是说:“我为这些罪过,以及我以前所有罪过,感到懊悔。” 听告解的神父会从那里帮助你。

3. 在你向神父告明自己的罪过后,他会鼓励你在道德和灵修上成长。 然后神父让你做一些具体的补赎——其中可能包括一些简短的祈祷——并要求你诵念痛悔经。 然后,神父代表天主赦免你的罪。 在此之后,你可以平安地离开忏悔室了。

4. 感谢天主的怜悯和宽恕,尽早完成神父给你的补赎;自己下决心,并向天主保证,你将会努力避免重犯这些罪过。 与天主谈心,寻求祂的帮助,特别是求天主不要使你陷于诱惑——尤其是避免犯罪的近机会。

省察自己的良心

正如苏格拉底所说:“未经省察的生活不值得去过。”省察你的良心,就提供了一个机会来认识自己的罪过,并寻求天主的恩宠。

你如何训练自己的良心? 天主圣言为我们提供了十诫,来省察我们的良心,以及山中圣训(参阅 玛  5 - 7)、基督徒的责任(参阅  罗  第12 – 15章),以及圣保禄(格前  第十三章)关于‘爱超过一切’的训示。

用天主十诫来省察你的良心

“你应全心、全灵、全意,爱上主你的天主 ”(玛 22.37)  。

1. 你要敬拜上主你的天主,唯独要事奉祂。

当你意识到天主是多么爱你时,你必会爱和敬拜天主。“因为天主的爱,借着所赐与我们的圣神,已倾注在我们心中了”(罗 : 5 - 5)。 圣女小德兰说,她会从天堂上,教我们去爱那位大爱——天主。 然而,我们要省察自己:我最爱什么,或最爱谁? 我的人生中是否有其它的假‘神’?

2. 不可妄呼上主你天主的名。

你要尊重天主的圣名。……诅咒、粗鄙的言语,对天主和耶稣圣名的不敬。有些人甚至以天主之名来为自己的暴力和愤怒辩护。 省察一下,你是如何谈论天主的? 要聆听并实践基督的祈祷:“愿你的名受显扬!”

3. 应记住安息日,守为圣日。

星期日是恭敬天主的日子,当守为圣日。这也是从日常生活的压力和活动中休息的一天。 你对圣体圣事(弥撒)的虔诚有多强烈? 你在生活中可以做些什么来善度你的安息日呢?

4. 你应孝敬父母。

你应当尊重社会上的合法权威。 作为家庭的权威,父母不仅应该受到尊重,而且应该享有光荣。 儿女需要照顾年迈和体弱的父母。 儿女应该从父母教给他们的美德、教养、虔诚的信仰和祈祷生活中,认真地学习。 反过来,父母也要尊重和爱护他们的孩子,教导他们走信仰的道路。 你是如何履行你自己的家庭责任的?

5. 不可杀人。

你不可谋杀、诽谤、仇恨,和暴怒。 耶稣要求你一生遵守祂的诫命。 报复性的愤怒、仇恨和诽谤,诱使我们不尊重生命。 面对堕胎、谋杀和其它形式的暴力,天主要求我们要以坚定地拥护生命来回应。 你对生命的神圣性所持的态度是什么?

6. 不可奸淫。

你应该忠于你的配偶。 教会教导说,婚外性行为破坏了天主建立的婚姻宗旨,即夫妻结合和生育子女(参阅  教理   2378,  2380)。 当今,保持忠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基督召叫我们对天主、配偶、孩子、朋友、教会、社区和社会,要保持纯洁和忠诚。 你对这些教导有多少忠心呢?

7.  不可偷盗。

你应在与他人的所有关系中寻求公正与和平。 教会教导我们,地球上的财富是为了每个人的益处。公正与和平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关于大家共享资源的理念,你的良心告诉了你什么? 你如何对待那些在经济、精神,或身体上疲于挣扎的人?

8. 不可作假见证,害你的近人。

在与他人打交道时,你应忠于真理。 信任是使社会正常运转的粘合剂。 谎言会造成伤害和破坏。 你足够诚实吗? 别人能信任你吗?

9. 不可贪恋你近人的妻子。

你应拥有纯洁的心和节制淫欲。 耶稣说:“凡注视妇女,有意贪恋她的,他已在心里奸淫了她”(玛  5: 28)。这同样也适用于一个女人用淫欲注视一个男人。耶稣教导说:“心里洁净的人是有福的”(玛  5: 8)。 相反,我们的……充满了诱惑的图像。 你是如何应对这一挑战的?

10. 不可贪恋你近人的财物。

你应该致力于慷慨对人,尤其是对穷人。 在金钱、财产、权力和成就面前,人们的动机往往是贪婪和嫉妒。 这破坏了家庭、事业和社会的健康。 物质在你的生活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但若我们明认我们的罪过,天主既是忠信正义的,必赦免我们的罪过,并洗净我们的各种不义 (若一 1: 9)。  

本文标题:怎样办妥当告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