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无名富翁和乞丐拉撒路的故事及启发


2023-03-09 17:52:41 作者:张光来 来源:信德网

礼仪年中,(今天)四旬期第二周星期四弥撒选读的福音是一位富翁和乞丐在生前和死后截然不同的生活及其人生终极结局的故事(路十六19~31)。常年期丙年第廿六主日和「求免饥馑」弥撒中也选读这段福音。这个比喻故事是圣史路加独有记述。该故事中的两位主人翁——富翁和乞丐,财富和贫穷、奢靡享受和枵肠辘辘的生活情景等不但为昔日的读者,即使为今日的我们现代读者仍具挑战,也有启发意义。

故事梗概及人物分析

一位没有姓名的富翁“身穿紫红袍及细麻衣,天天奢华地宴乐”。一位名叫拉撒路(拉匝禄)的乞丐“满身疮痍,躺卧在富翁的大门前,指望藉富翁家桌上掉下的碎屑充饥,但只有狗来舔他的疮痍。”这是两位主人翁生前的两种迥然不同的世间生活状态。

两位主人翁死后的结局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逆转:乞丐死后,被天使送到了亚巴郎的怀抱;富翁去世及被(隆重)安葬后,却被打入烈火炎炎的阴间。

故事介绍,在阴间烈炎中痛苦煎熬的富翁举目望见亚巴郎及他怀抱中的拉撒路,便大声提出了两个请求:请亚巴郎打发(昔日的乞丐)拉撒路用其指头尖,蘸点水来凉润自己的舌头,因为火焰太大,自己被烧得极其痛苦。亚巴郎告诉富翁,他和拉撒路目前的结局源自他们在世的生活,两人理应接受现在的惩罚和福报。同时,天乡和阴间的鸿沟为人而言也无法跨越。

第一个祈求被拒绝后,他又提出了第二个请求:“那么就请你打发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为我有五个兄弟,叫他警告他们,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亚巴郎也拒绝了他的这个请求,因为让昔日的乞丐去说服富翁一家是徒劳的。当然,亚巴郎的正式答复是:“他们自有梅瑟及先知,听从他们好了…… 如果他们不听从梅瑟及先知,纵使有人从死者中活了过来,他们也不会信服。”

启发

首先,关于富翁及乞丐

无论生前还是死后,富翁并不尊重乞丐,不在乎乞丐的感受、需要、尊严,因为他始终没有和乞丐直接交谈、对话、交流的意思。富翁不但生前没有关注和在乎他身边的这位乞丐的衣不蔽体和食不果腹的艰难生活窘境,而且,即使乞丐升入天乡了,富翁仍然不认为这位生前的乞丐拉撒路是一位值得尊重、敬重的人。他只是将乞丐视为一种工具,希望利用乞丐去协助提醒自己的家人,因为富翁一直没有直接请求乞丐。显然富翁始终没有将乞丐视为朋友,更不会视为弟兄。面对在天乡的乞丐,富翁只是通过亚巴郎向拉撒路提出两次请求。

富翁在乎的这位前乞丐能为他做什么,从始至终就忽视乞丐的需要及尊严。我们是不是经常忽视我们身边人的需要?而会特别关注和看重那些能为我们做什么的人?同样,我们经常会忽视那些真正有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也常以自我为中心,只重视自己的财富和不同的目标追求,因而不惜漠视别人的需要,甚至不惜牺牲他人的尊严和权益。在一年一度的这个40天特殊时期,富翁和乞丐的故事提醒我们不但要禁食、守斋(尽力不要或至少要减少大吃大喝)、热心侍主,还需要睁大眼睛,去发现和注意穷人、弱者的需要。我们不能再熟视无睹,闻而不听,视而不见了,抛弃冷漠,而要及时做出爱心关心及力所能及的相助回应。

其次,关于财富

虽然作者圣史路加对财富和富人的态度严厉,他特别指出了财富的危险…… 然而,事实上,从「好消息」全书来看,我们的主关心的是人,不是财富,但也没有否定财富,没有针对财富本身,因为拥有财富本身并不是问题的关键,至少不是错误,也不是导致某人被罚进入阴间的关键原因。但人能被财富所控制,财富能使人变得盲目,能把人引入绝对的自我中心,封闭自己的心门,无法对「好消息」开放,常让我们看不见身边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尤其忽视和漠视穷人和弱者及其尊严。


富翁和乞丐的故事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这位富翁有钱不是其错;他享受自己劳动的合法成果,也没什么错误;从故事记述看,他好像也没做任何伤天害理的事,没伤害任何人。也许他还是一位虔诚、循规蹈矩的犹太人。不幸的是,富翁在死后还是受到了无情的惩罚,成为了阴间的一员。究其原因是因他对门口乞丐(身边贫困者)的疏忽所致。其财富及美好的享受生活导致他对自己周围的穷人视而不见,当然没有感受、感动、同情,也不会有任何怜悯和关爱行动。

面对安稳和富足的幸福生活,有时我们确实难以超越自己,尤其超越舒适的生活,因而就会忽视周围的世界,尤其穷人。在礼仪年的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们学习超越自己,放弃一些包括财富和兴趣及时间在内的东西,注意周围人群,尤其穷人、穷人的尊严及其需要,做出些微关心和相助的回应。

最后,关于其他人,尤其穷人是一份礼物

最后,关于其他人,尤其穷人是一份礼物。  教宗方济各曾说:“拉撒路”教我们知道,其他人是一份礼物。生活中,我们常常忽视他人,特别是穷人、弱者和弱势群体,甚至将其置于一边。富翁和乞丐的故事邀请和鼓励我们,要用爱和同情注意、关心他们,因为在人类大家庭中,他们也是我们的弟兄姊妹,天父的义子女,值得我们尊重、关爱、帮助。

让我们不要像故事中的富翁那样“盲目”无知,漠视我们身边的“拉撒路”的存在。在这个40天时期,让我们更新与穷人的关系,伸出援手,关爱和服务隐藏在“拉撒路们“身上的主,日后在天乡分享永福,也让我们的社会多一分温情、友爱。

本文标题:无名富翁和乞丐拉撒路的故事及启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