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2022年去世神长修女的年龄数据显示了其健康状况,中国神长修女正在步入老龄化时代


2023-03-17 16:46:22 作者:叶声 来源:信德网

据信德所不完全统计,中国天主教会在过去一年(2022年)共有15位神长(2位主教、13位神父)和7位度奉献生活的修女安息主怀。其中(75岁以上的)高龄神长有8位、(65岁以下的)中年神长有7位,分别占去世神长总数的53%和47%;(75岁以上的)高龄修女有4位、(65岁以下的)中老年修女有3位,分别占去世修女总数的57%和43%。

从这组统计数字(及下面的三组表格)来看,过去一年,无论去世的高龄还是中老年神长及修女,两组年龄段去世的神长和修女的数量均相差只有 1位。后者紧紧接近前者的数量及所占百分比的微小差距,一如一面镜子一样映射出了中老年神长和中老年修女去世年龄的走低趋势。一定程度上,这个现象一方面说明(由主教、神父和修女组成的)中老年教职人员的健康情况令人堪忧,另一方面显示中国天主教教职人员的老龄化进程在加快。换言之,中国神长修女正在步入老龄化时代。

因此,籍此统计数字希望提醒各地中年老神长和修女为当地教会及自己都要注意自身的健康,注意劳逸结合和健康饮食及适度锻炼,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效法长寿神长和长寿修女知足常乐,开心服务,在默思、默祷、咏唱、举祭中高兴与主相遇;同时也希望该现象会引起各级教会和主管部门对广大教职人员的健康呵护及不可避免的快速老龄化问题予以关注,对患病(尤其大病)中老年教职人员的及时帮扶救治的重视支持。

为方便阅读,本文在这里省略了生卒月日和所属省份及直辖市名称;同时也省略了卒年,因统计的都是2022年安息主怀者。

2位主教


13位神父

7位修女

虽然死亡为信者来说并不是生命的结束,而是新生命的开始,大多数人也不惧怕死亡,大都会坦然面对,心怀敬畏地接受死亡的来临,但毕竟每次失去一位中老年牧者或青年神长几修女为当地教会都是一个巨大损失。改革开放以来,多年培养的一批批教职人员多么不易啊!只因一场疾病或一个意外而痛失他们中的一员,都会让亲朋和众多神长教友心疼不已,令人唏嘘、扼腕叹息。

希望各地神长及修女通过自身的重视和各界的关心而获享平安健康,尽力减少悲剧。

随着解放前出生的神长越来越少,解放后出生、改革开放后(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及九十年代先后)获得祝圣的大批神长与发愿的大批修女开始迈入中老年行列。中国天主教教职人员将在不久的将来迎来一个老龄化的时代。在男女修生圣|召减少的今天,这为中国教会将是一个巨大挑战。因此,让我们大家一起关注、关心及重视中老年神长和修女们的健康。

教宗方济各看望一群年长司铎

最后,衷心祝愿各地高龄神长及高龄修女健康长寿!祝愿中老青年神长及中老青年修女神形康泰!让我们大家一起为其加油祈福!

本文标题:2022年去世神长修女的年龄数据显示了其健康状况,中国神长修女正在步入老龄化时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