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帕罗林枢机:利玛窦和徐光启是天主和平的使者


2023-05-12 09:19:44 来源:信德网

5月9日晚间,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在马切拉塔为在华传教的耶稣会士利玛窦神父和其友人徐光启的雕像安置举行揭幕和降福礼。他在弥撒讲道中表示,东西方两位伟人的相遇,激发出新的社会友谊,在彼此的尊重中走进对方的文化,把耶稣所赐予的平安带给了华夏儿女。

在中华大地传福音的耶稣会士利玛窦神父和其挚友、最杰出的皈依公教者徐光启,是他们那个时代的“一束闪烁之光、一个爱的中心、一个赋予民众活力的酵母”,因为他们生活“在与天主的共融中。现今,我们的生活也该是如此”。谨记真正的平安来自于天主,也就是“与祂合而为一,懂得宽恕包括仇人在内的所有人”。这是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5月9日晚间,为利玛窦和徐光启两尊雕像主持揭幕礼前、在弥撒讲道中所讲的一番话。利玛窦和徐光启的雕像,被安置在意大利马切拉塔圣若望主教座堂的正面圣像龛内,雕像是天主教中国北京和上海的教友团体赠送给利玛窦故乡的礼物。

来自截然不同的文化,激发出新的“社会友谊”

帕罗林枢机讲到,尽管两人“属于遥远而截然不同的文化,但在友谊中相遇并激发了社会友谊。他们不是假装平等,而是在彼此尊重中走进”对方的文化,他们共同面临着时至今日仍然存在的挑战。这挑战是“怀着对中华伟大文化的深深敬意,与华夏儿女分享福音的极珍贵礼物。这是上主提供给所有渴望救恩的人的智慧之路”。

天主的平安无止尽,世俗的和平“迟早会枯竭”

接着,枢机解释道,这是天主的平安之恩,“通过圣子赐予我们罪恶的赦免;这意味着与祂合而为一,懂得宽恕包括仇人在内的所有人”。这平安不是世界所能够给予的,因为世俗的和平往往是武力的结果。帕罗林提醒到,正如教宗方济各所说的,“世俗的和平迟早会结束,之后,你又不得不寻找另一个,而这和平往往是建立在他人的痛苦和对他人的剥削之上”。耶稣所赐的平安与世俗所能给的则全然不同,耶稣的平安“使你摆脱孤立,让你行动起来,并带领你走向他人”。就如同利玛窦神父在中华大地实行的使命一样。

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于揭幕礼当天下午6点左右抵达马切拉塔,并受到马切拉塔教区主教、市长和马尔凯大区政府主席的热情迎接。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帕罗林枢机:利玛窦和徐光启是天主和平的使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