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谈圣大额我略教宗的伟大贡献


2006-09-05 09:34:24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本笃十六世9月3日星期天中午在冈道尔夫堡夏宫庭院带领各国朝圣人士颂念三钟经之前,向他们扼要地介绍了教会当天所纪念的圣人。这位圣人不是别的,就是教会历史上鼎鼎大名的圣师大额我略教宗,这位教宗生于公元540年,死于604年。
    教宗推崇这位第六世纪的教宗是教会牧人的旁样,也是担任社会公职的人的典 。事实上,这位教宗在30岁时便担任帝国的罗马最高的行政长官,以行政治理效力和完美的道德操守见称,可是他内心向往的却是隐修院的隐修生活。当了4年罗马行政首长后,便于公元574年,他的父亲去世时,弃官修道。圣本笃所写的着名会规成了他日后生活的准则,当他被罗马教宗派遣,以教宗代表身份前往东罗马帝国觐见皇帝时,仍然保持隐修士的简 。
    教宗说:从东罗马帝国都城君士坦丁堡返回罗马后,虽然继续生活在隐修院里面,却成了当时教宗佩拉吉奥二世的左右手。教宗因传染病去世后,他被公推为教宗的继承人。他虽然极力设法逃避这项任命,却无法摆脱。终于怀着勉强的心情离开隐修院,开始专心致力于为教会和社会大众服务,他知道自己所作的正是在履行天主众仆人的仆人的义务。
    教宗说圣大额我略教宗写了有名的《牧灵规则》一本书,其中谈到:“一个人知道自己因着天主的圣意,必须站在领导他人的地位,却轻视这个重要的职位,他不是真正谦虚的人”。这位教宗也预见:因着基督信仰的凝聚力和崇高的道德观,罗马帝国的遗产和所谓的北蛮民族的相会将产生一个新的文明。在这个相会中,当时的隐修生活团体曾扮演决定性的角色。所以,本笃十六世教宗说:隐修生活为教会和为整个社会都是一大富裕。
    最后,教宗带领在场的朝圣信友祈祷,求圣母玛利亚开导今日教会所有的牧人和社会所有的公职人员,效法圣大额我略教宗的榜样,学习他的教导。

本文标题: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谈圣大额我略教宗的伟大贡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