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慎终追远为炼灵


2006-10-27 14:49:21 来源:信德报(第282期)

    十一月,在天主教的惯例,是一个“慎终追远”的月份,教会称为“炼灵月”,特别追思并纪念已辞世的人,这是一个很发人深省的传统,使我们在每天规律的忙碌生活中,可以想想数十寒暑之后的一些事。
    死,到底是什么?人有生,也必然有死,虽然死是每个人都要经过的一扇门,但若想要坦然地经过这扇门,就得先清楚这扇门要引人进到什么地方去。
    不论是东方或西方的先圣先贤,从他们的学说,立身处世的态度,及对后世不朽的影响来看,我们可以发现:死,非但不是生命的结束,反而是开启了生命的奥秘,带来永恒的盼望,它解释了生命的来源归宿,人生因而有了定向,充满了意义。因此,从他们身上,我们领悟到:人应对生命负责,且要为以后做好准备,善度今生。
    教会提倡“慎终追远”是为促进孝思不匮,在每年春、秋两季举办追思亡者的扫墓献祭活动;春季在清明节与国人同度,秋季是在十一月二日,与普世的基督信徒一起举行,且又以整个月份特别追念亡者,不断为他们祈祷。
    对死者而言,他已经不能再做什么了。可是活着的我们却可为他们祈祷、献祭、参与弥撒、行善功,来帮助已亡的祖先、父母、亲人、恩友,炼净自己的灵魂,早日与天主及诸圣人相聚,共享永远的福乐。
    (摘自http://163.27.11.10,有删节)

本文标题:慎终追远为炼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