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讲解当日弥撒福音耶稣治好耶里哥瞎子的意义


2006-10-31 09:09:3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10月29日星期天罗马的天气像是初夏那么温暖,中午时分圣伯多禄广场聚集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朝圣人士,他们和教宗本笃十六世一同颂念三钟经,并聆听他的讲话。教宗这次阐述的是当天主日弥撒福音的教导。
    教宗说:“在本主日的弥撒福音中(谷10,46-52),我们读到的是主耶稣行经耶里哥时,一个名叫巴尔提买的瞎子向他高声喊叫说:‘耶稣,达味之子,可怜我吧!’。这个祈求动了耶稣的心,于是耶稣停下来,叫人把瞎子叫过来,并治愈了他”。
    教宗继续说:“决定性的时刻是上主和那个受苦的人个别相会的那一刻。一个面对一个:天主愿意治疗人,而人愿意受到治疗。这是两个自由和两个意愿的配合一致:上主问瞎子说:你愿意我给你作甚么?瞎子回答说:师傅,叫我看见!耶稣就给他说:去吧!你的信德救了你。耶稣用这句话行了一个奇迹。这是天主的喜悦,也是人的喜悦。福音描述说:巴尔提买恢复视觉之后,就在路上跟着耶稣去了。这也就是说,他成了耶稣的门徒,随着耶稣上耶路撒冷去,为参与耶稣拯救世人的伟大奥迹”。
    教宗解释说:“从福音这段记载我们可以看到行文中的要义,那是望教者走向圣洗圣事的过程。这在古代教会中也称作启迪或光照。事实上,信仰就是一条接受光照的路程,从一个人谦虚地承认自己需要救援,到他亲自会见召唤他跟随走爱的道路的耶稣为止。根据这个方式,教会制定了开始度基督信仰生活的路程,目的在准备望教者领受圣洗、坚振和圣体这几件圣事”。
    教宗又说:“在老传教区,通常都给出生不久的婴儿傅洗,在这样的地方教会都提议让青年和成年教友们体验聆听要理讲解和灵修的经验,以便成熟和有意识地走重新发现信德的路程,进而肩负起为信仰作证的承诺。为此,牧人和要理教师在这方面的工作是多么地重要!重新发现领受圣洗的价值,乃是每位基督信徒传教使命的基础,因为我们在福音中看到,被耶稣所吸引的人不能不为步武耶稣芳踪的喜乐作证”。
    十月是传教月,教宗最后提醒每位信友说:“就因着圣洗的力量,我们更了解到我们都具有传教的圣召”。

本文标题: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讲解当日弥撒福音耶稣治好耶里哥瞎子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