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自然法国际会议与会人士


2007-02-13 08:38:56 来源:梵蒂冈电台

    大约两百位参加罗马宗座拉特朗大学主办的“自然法国际会议”的专家学者,二月十二日蒙教宗本笃十六世接见。教宗告诉他们:今天的世界有相对主义偏离正道的现象,这种不尊重自然伦理道德法律的现象严重伤害社会,受害的是人的生命、家庭和社会本身。
    教宗指出:“即使我们生活在生活形式有重大发展的时代,但仍然出现很明显的对立。我们看到进步带来的重大利益,但我们也不断地看到大自然的恩赐因着人类的作为而遭到毁灭的威胁。但还有一个比较不容易觉察、却同样令人担忧的危险,那就是我们越是认识物质合乎理性的结构,越是变得没有能力看出这个理性的根源所在,看不出那个创造万物的理性力量”。
    教宗因此呼吁迫切需要反省自然法的问题,因为自然法是一切法则的根源,先于人类所制定的任何法律规章,而且不容许任何外来的干预。教宗说:“尊重人类从受孕之初到自然死亡为止的生命就是属于这个原则。人类生命的权益不属于人的私有财产,而是天主白白所赐的”。教宗又说:“自然法是抗拒滥用权力或意识形态操纵欺骗的唯一有效堡垒。每个人,尤其是肩负社会公共责任的人,首先应该关心的是帮助每个人发展自己的道德良知意识。这才是真正的进步,没有这个进步,其它的进步都是虚假的”。
    教宗进一步强调:“没有任何由人制定的法律能够破坏造物主铭刻在人心中的法律,而不严重伤害社会本身的基础。忘记这一点,就是使家庭变得脆弱,使子女受害,使整个社会的未来变得不稳定”。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自然法国际会议与会人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