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找,必找到(二)


2007-06-15 09:09:07 作者:徐保禄神父 译 来源:信德报(第305期)

问题三:为什么说“天主是神”?

    耶稣这些颇为神秘的话出自若望福音中撒玛黎雅妇人的故事。她问耶稣应在哪里朝拜天主。耶稣回答说:与天主相遇不受地点的限制。他接着说:“天主是神,朝拜他的应当在心神、在真理中朝拜他。”(若4:24)在这里,耶稣忠于他的人民以色列人的传统,肯定地指出:我们在任何地方都能和天主建立起关系。有一篇古老的祷词这样对天主说:“我往何处,才能脱离你的神能?我去哪里,才能逃避你的面容?我若上升于高天,你已在那里,我若下降于阴府,你也在那里。”(咏139:7-8)无论何时何地,天主都能来到我们身边。
    但同时耶稣也对这种宗教情感加以肯定,那就是说:并不是任何地方都能朝拜天主。我们必须“在心神、在真理中”朝拜天主。这并不仅仅意味着:“以精神和真理的方式”朝拜,而是在指示一个朝拜的地方。这个称作“心神和真理”的地方就是在天主内的共融,一个“非人手所造”,而是基督以他的复活所建筑的圣殿。(谷14:58)天主是神,他不断在爱中坚固我们,在我们心灵深处创造他的圣殿。他把我们变作“活石”,为建造一座“属神的殿宇”。(伯前2:5)
    “由肉生的属于肉,由神生的属于神。”(若3:6)两者之间有天壤之别。天主是“神”,而我们是“肉”。换句话说,我们无法超越我们作为受造物的限度。当我们祈祷时,我们会发现自己正面对着一堵无法穿透的墙壁,甚至虚空。我们无法凭自己的能力接近天主。我们的整个存在都属于“肉”,就连我们用以寻找天主的思维也不例外。天主超越我们感官的认识,我们理智的领会。有时候,我们深感困惑,甚至天主一词的意义也变得模糊不清。
    天主不同于世上的任何现实。关于天主,我们不能说:“他在这里”或“他在那里”。(参阅路17:21)他的临在如气息一般,来去自如:“风随意向哪里吹,你听到风的响声,却不知道风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若3:8)
    说天主是神并不简单意味着天主全然不同。在圣经中,“神”不是一个静态的概念,而是暗示某种活跃的事物,某种活动,某种转化的能力。说天主是神意味着他在不断地寻找我们。生命从他内焕发出来,通传给我们。天主也把我们变化成神,正如耶稣所说的那样:“由神生的属于神。”天主是神,天主是生活的天主。我们在他内“生活,行动,和存在。”(宗17:28)

问题四:天主是全能的吗?

    在信经中,我们说:“我信全能的天主父。”这些话很难理解。如果天主是全能的,难道他不能制止罪恶吗?但为什么他让无辜者遭受痛苦?可能我们没有正确理解信徒们最初称天主为“全能”者时所愿表达的。有时候,字义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或丢失。在信经以及圣经中,“全能”一词是对希腊文pantokrator的翻译。该词在新约圣经中出现了十次,而其中九次是出现在默示录中。它不是一个哲学词汇,而是来自迎接天国来临的圣歌中:“上主,全能的天主!今在,昔在者!我们称谢你,因为你取得了你的大权,登上了王位。”(默11:17)
    遭受迫害的基督徒们赞美天主的王权和统治。他们从亲身体验中深知:天主的权能与今世有权有势的人大不相同。天主没有武力、金钱或传媒王国,但是,却有一个现实,称作“天国”,它的领域遍及普世,包罗万象。换句话说,任何境况,即使是山穷水尽,都逃不出天主的管辖范围,或排除在他的圣爱之外。对那些这样使用该词的人们来说,“全能”一词给他们带来希望。
    为了理解这些话的意义,不能把注意力只集中在这些话之上, 我们还必须去注视基督:“他们要瞻望他们所刺透的那一位。”(若19:37)虽然身悬苦架,孤苦伶仃,他却仍然在爱。在受屈辱时,基督昭示了闻所未闻的天主之爱的力量。圣保禄宗徒说:“天主的懦弱也总比人坚强。”(格前1:25)在默示录(默4-5章)中,若望用神视异象表达了这一点:天主的王权由天庭王宫来象征。天朝神圣昼夜不停地高声欢呼:“圣!圣!圣!上主,全能的天主!”但是紧接着,若望吃惊地看到:在天主的宝座中间,“站着一个羔羊,好像被宰杀过。”天主和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一起,并在他内,统治普天率土。他的王权也是羔羊的王权。从耶稣复活直到万世万代,在天主内,在天主的心中,与天主在一起,都有一位贫穷而且受伤的人,他就是慷慨赴死、从容就义的耶稣。全能的天主圣父,他的爱在一切事上都具有能力,因为“他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13:7)
    我们不知道耶稣是否用过“全能”一词,但有一次祈祷时,他曾这样说:“阿爸,父啊!一切为你都可能。”(谷14:36)这表达了他对天父的信赖和希望。我们也同样可以祈祷说:“天主,你爱我,一切为你都是可能的。请倾听我!俯允我!”

(连载二)
版权所有(c)  泰泽出版社
71250 Taize France

本文标题:找,必找到(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