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找,必找到(五)


2007-07-16 14:59:28 作者:徐保禄神父 译 来源:信德报(308期)

问题九:圣经中所说的盟约是什么意思?
   在圣经中,天主与受造物之间的关系常被表述为“盟约”,该词的希伯来原文是“b’rith”。我们习惯于把盟约看作是甲乙双方通过契约而结成的一种对称关系,但这并不是“b’rith”一词的主要意义。它首先指的是天主的一个许诺、一份礼物。正是为此,第一次翻译圣经的犹太学者们才把这个希伯来词译成了希腊语的“diatheke”, 意思是:“配置,安排”。所以,盟约就是天主藉以确立救恩秩序的安排。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有时候说:盟约不是创造的或建立的,而是给予的。天主说:“我在你我之间给予一个盟约”(创17:2)。
   这种礼品和许诺的特点在与亚巴郎的盟约中表现的十分突出(创15及17)。天主自由地许给亚巴郎一块土地,要使他成为一个大民族,让天下万民都因他而得福。亚巴郎完全接受,全心信赖。“他相信了上主,上主就以此算为他的正义”(创15:6)。
   在其他地方,创造也被描绘成一种盟约。天主提到“我与白昼和黑夜订立的盟约”(耶33:20)。很明显,这里所说的盟约是指天主在宇宙中确立的秩序。洪水之后,天主与所有的生物订立了“永恒的盟约”(创9:16)。这个盟约不取决于他/它们是否同意;天主自己负起了保证给整个受造界赋予存在和生命的责任。
   天主主动按自己的喜好安排了万物。同时,通过订立一个盟约,天主创造了一个伙伴。西奈山盟约的结语(出19-24)非常强调人类伙伴同意天主提议的必要性。其他的受造物通过本能遵守天主在自然中确立的永恒规律(咏148:6),而天主却把他的法律通过语言的形式赐给人类,让人类有意识地、自由地遵守它。天主期待他们作出自由的响应,使他们能通过选择按照天主的安排生活而“在世上其乐融融,延年益寿”(申4:40)。
   在西奈山上,以色列人接受了天主的提议:“上主所说的一切我们都愿意付诸实行,持守不渝”(出24:7)。虽然盟约以单方面的安排为开始,现在却成了一种关系。但是许诺的相互性并不能使盟约关系成为一个完全对称的关系。因为天主不可能不忠信,所以他肯定会始终不渝地遵守诺言。但人类伙伴是否会如此呢?
   从西奈旷野开始,盟约的故事发生了戏剧性的转折。以色列人制作金牛犊奉作神明的事件只不过是一出曲折戏剧的开头一幕。盟约的人类伙伴和受益者是一个“硬脖项的人民”(出32:9)。天主常常抱怨:“他们背叛了我”(欧6:7);“我的百姓抛弃了我,忘记了我”(耶2:13,32)。天主深深地为这种抛弃所伤害,因为他把整个的心神都注入了盟约。他“妒火”中烧。这种“妒火”不是别的,就是天主愿意不顾一切保持他与他所深爱的人民之间的共融的热诚。
   盟约的订立,使天主有可能为人类的响应所伤害。他不愿像玩偶师控制玩偶那样控制人类。但是当他决定以法律的言语为人类指出道路时,他便在担一个风险:诫命不是胁迫。“你当全心、全灵、全力爱上主你的天主”(申6:5)。这样的言辞听起来像是命令,但实际上却是要求。天主其实是在说:“爱我!”没有比请求别人爱我们更容易使我们受伤害的了。通过爱,天主把自己交付到他所爱者的手中。
   由于以色列人对天主爱的言语一贯地充耳不闻,使得盟约的彻底失败成为可能。如果天主有一天不耐烦了怎么办?“我的产业对我竟好像是森林中的狮子,向我咆哮,为此,我憎恨它”(耶12:8)。先知们看出:由西奈山盟约所开启的救恩史有可能一败涂地。但虽然受到背叛和轻蔑,天主仍然不能忘记他的人民:“我怎能舍弃你?以色列!我怎能抛掉你?……我的心已转变,我的五内已感动”(欧11:8)。是的,天主无所不能,他永远也不会说:“全完了!一切都无济于事了!”
   因为天主永远忠贞不二: “群山尚未形成,大地尚未生出,从永远直到永远,你就已经是天主”(咏90:2)。天主从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中,取出新的东西,完成奇妙的工程:“上主从远处向我显现:我以永远的爱情爱了你”(耶31:3)。尽管人类犯罪频频,抗命屡屡,但天人共融并未因此而中断。天主通过订立“新的盟约”而使它起死回生:“我要将我的法律放在他们的肺腑里,写在他们的心头上……我要宽恕他们的过犯”(耶31:33-34)。当盟约的话写在我的心头上时,它将永远不是陌生的,而成为我自己的。天主把他所要求的信实赐给了我们:“我还要赐给你们一颗新的心……我要将我的神赐予你们五内”(则36:26-27)。在我们内的这位圣神就是那以生命为代价而成为“新约中保”的耶稣的圣神。

版权所有(c) 泰泽出版社
   71250 Taize France

本文标题:找,必找到(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