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找,必找到(三)


2007-06-27 11:09:33 作者:徐保禄神父 译 来源:信德报(第306期)

问题五:相信一个造物主是什么意思?
    如果人们只以圣经中所提供的那些基本的年代为依据的话,那么,他们会认为世界的开始只是距今五、六千年的事。今天,宇宙的年龄估计有130亿年,而地球的年龄则将近50亿年。生命的出现是在30亿年以前。虽然很难确定精确的时间,但人类的出现大约是在200-300万年,甚至400万年之前。这些发现把现存事物的根源推后到无法想象的遥远的过去。但更重要的是:它们教导我们不要把创造的观念与宇宙的起源混为一谈。因为如果说天主创造了日月星辰和普世人类,那么,我们是在说一个几乎无限延伸的过程,也就是宇宙存在至今的整个130亿年时间。
    如果我们仔细阅读,就会发现圣经本身并没有把天主的创造活动置于一个遥远的过去。天主是“天地万物的创造者,”而且他从来就是如此。天主一直都在“不知疲倦地”工作(依40:28)。“创造者”一词的希伯来原文是一个不定式动词。天主从起初就在创造,但天主也是此时此地“发出气息,使万物化生”(咏104:30)的那一位。创造者是永恒的天主,始终如一,临在在每个受造物身边,随时愿意施予救援。“他以名称呼唤群星”(依40:26),“赐气息给天下万民”(依42:5)。
    从它在圣经中最早的表达开始,对创造者的信仰就将信仰者从恐惧中解放出来。这个信仰表达了他们对存在的信赖。地震永远不会使世界天翻地覆,因为天主把它奠立在坚实的基础之上;洪水绝不会使生命荡然无存,因为天主为毁灭的洪水划定了界限(咏104:5-9)。天主不断把生命的气息赐给最脆弱的受造物——人类和动物,使他(它)们不致“归于灰土”(咏104:29-30)。今天,其他的现象,比如生态灾难或与彗星相撞的可能性使人们心惊胆战。然而对创造者天主的信仰使我们不至于为这样的恐惧所瘫痪。
    创造是天主对毁灭和死亡势力的不断凯旋(咏74:12-17)。创造者救一切存在免于虚无的荒谬,使受造物脱离“笼罩深渊的黑暗”(创1:2)。但是为了不致使人们得出结论说:万物的开始是浑沌和黑暗,圣经坚定不移地断言:“在起初,天主创造”(创1:1)。不!万物的开始不是浑沌!万物的开始是天主!

问题六:天主是审判者吗?
    在圣经中,“审判”这个动词常常出现在受压迫者的祈祷中:“上主,求你为我伸冤,驳斥残酷的人们”(咏43:1)。受压迫者不是害怕审判,而是渴望审判。这意味着:天主前来帮助穷人和受压迫者,限制傲慢者的嚣张气焰,使一切恢复正常。期待天主的审判意味着坚信事物的发展不会以荒谬为终结。受害者和刽子手不属于同一个层次,因为天主“把眼泪收集在皮囊中”(咏56:8)。为了使痛苦和爱的努力不致徒然无益,天主“按每人的行为予以报答”(咏62:12)。
    这就是为什么从圣咏直到圣母谢主曲,都在称扬天主的审判:“万民都要踊跃欢欣,你以正义统治世人”(咏67:4)。“天主把心高气傲的人击溃;他从高位上推下权贵,却提拔了弱小卑微”(路1:51-2)。甚至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也亲自见证了这样的剧变,也就是暴政的崩溃。 
    我们是否可以以天主的审判为借口,威胁和诅咒那些我们认为罪有应得、该受天主义怒的人们?按照圣保禄宗徒的意见,正好相反。如果我们承认:只有天主洞悉每人的内心,我们就不会去判断别人了。圣保禄宗徒写道:“为什么判断你的弟兄姐妹?……我们所有的人都必须站在天主的审判台前……每人为自己向天主自讼自承”(罗14:10-12)。保禄在这里提到“天主的审判台”,并不是为了恐吓我们,而是为了把我们从无益的负担、互相的指责和非难中解放出来。人的判断都不是完全公正的,因为其中掺杂着复仇的欲望或伪装的怯懦。还好,终审法庭是天主,他是光明,在他内没有黑暗(若一1:5)。
    未来审判的思想有时候会使信仰者苛刻地判断自己,甚至陷入绝望。这种苛刻会以虔诚的外表出现,但其实是一种极深、极严重的错误。事实上,这是一种拒绝。愿意成为自己的审判者,而不是让基督来临照管一切,是依恃自己的一种表现。在这里,我们应该再次听一听圣保禄的话。他写道:“至于我,或受你们的审断,或受人间法庭的审断,为我都是极小的事。就连我自己也不审断自己……那审断我的只有主”(格前4:3-4)。确信我唯一的审判者是“爱我,且为我舍弃了自己”(哥2:20)的基督,能给我们带来莫大的自由。

(连载三)
版权所有(c)  泰泽出版社
71250 Taize France

本文标题:找,必找到(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