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找,必找到(六)


2007-07-30 09:32:44 作者:徐保禄神父译 来源:信德报(309期)

问题十:圣经上说“天主的旨意”是什么意思?
  圣经中用“天主的旨意”表达两个不同的意思。 大多数情况下,例如在圣咏中,它只是指“悦乐天主的,天主所要的,”或者我们几乎可以说“使天主高兴的”。比如,圣咏143首第10节这样说:“请教训我承行你的旨意,因为你是我的天主。”圣咏的作者意识到了天主为他所做的一切,愿意通过做悦乐天主的事来报答这种爱。如果我们爱某个人,我们自然而然会努力去做那个人所喜欢的事,也选择以一种能使那个人高兴的方式去行动。
  但我们也可以反过来去想。如果天主爱我们,那么他的喜乐就在于使我们能达到生命的圆满。这就把我们引入了“天主的旨意”的第二个含义。它有时是指天主对整个创造界的宏伟计划或蓝图(如:弗1:9—10),也就是宇宙和人类存在背后所隐藏的天主的目的。
  说天主的计划就是在说:存在具有一个意义和方向。世界和人类生命的存在不仅仅只是一个既定的事实。在信仰者的眼里,这一事实见证着天主的根本目的:天主是为了一个原因才创造我们的。圣保禄宗徒致厄弗所人书这样说:“天主在创世之前已在基督内拣选了我们”(弗1:4)。“之前”一词并不表示时间中先前发生的事(在创世之前有什么样的“时间”?),而是表示在天主的意愿中优先的事物。基督的来临和跟随他的召唤并不是天主心目中的一种权宜之计,一种由人类过失所引起的补救措施;它们早已包含在天主创造宇宙的原始意愿内。
  另一方面,如果我们把天主的计划理解成在时间之前就已写好的一本书,而我们所做的只是按部就班、盲目听从而已,那我们可就大错特错了。这样一种对事物的看法剥夺了我们的自由,使我们形同瘫痪:我们怎么能弄清楚“书”上写着什么,从而保证不犯错误呢?
  圣经没有把天主的计划看作是一种在时间之前已完全制定好的现实,而是把它理解为许诺。当圣经中的天主进入人类生活时,他几乎每次都在他们面前打开一个出乎意料之外的未来。他把他们的生活置于一个更为广阔的环境中。例如,在圣经历史的开始,天主对亚巴郎说:“我要使你成为一个大民族,我要祝福你……地上万民都将因你而得福”(创12:2)。天主的旨意绝不是一个限制或剥夺我们自由的监狱,而是一个生命的许诺。它召唤我们利用我们所有的才能,使我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接近天主在他的爱中所期望于我们的那样。

问题十一:天主是公正的吗?
  “天主的一切作为无不公允”(咏145:17)。但如果天主对作恶多端的和从善如流的一视同仁地加以爱护和宽恕,这难道算公正吗?
  解决这个问题有两条路可行:一是不公正,一是慷慨。有一天,耶稣讲了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人因慷慨而不公正(玛20:1-16)。有一个葡萄园主清晨到镇里的广场上去雇佣劳工,跟他们谈好了工钱。一整天的时间,直到夜幕低垂时,他都一直在找人干活。到了发工钱的时候,众人都大吃一惊:每人都领到了同样数量的工钱!最后来的和最早来的一律平等!
  那些干了一整天的人们为此而愤愤不平当然是可想而知的。他们责备葡萄园主做事不公平:“这些最后雇的人不过工作了一个时辰,而你竟把他们与我们这些整天劳苦受热的同等看待!”(12节)。但葡萄园主却为自己辩护,证明自己的行为无可指责:他们不是领到了预先讲好的工钱吗?难道他不能随自己的意思对待别人吗?“我愿意给这最后来的和给你的一样,难道不许我拿我所有的财物行我所愿意的吗?或是因为我好,你就嫉妒吗?”(14—15节)。 
  关于这个比喻,七世纪时生于波斯湾的一位基督徒———尼尼微的依撒格———这样写道:“不要说天主是公正的……达味称他是公平正直的,但他的儿子却给我们启示:他首先是慈善仁爱的。他对以怨报德者和作恶多端者慈悲为怀(路6:35)。”天主以宽恕和慷慨超越了人类的公正。
 为什么我们对一个以慈善平等对待善人和恶人的天主如此不满?有人曾设想过葡萄园主的故事会怎样继续。第二天,他又出去雇佣工人,却一无所获,直到晚上才找到了几个。他们都吸取了教训:既然干一个小时和干一整天都拿同样的工钱,何苦要干一整天呢?如果认真对待的话,天主慷慨的福音将打破世界的正常秩序。它呼唤我们生活行事不要只是为了希望得到赏报或因为害怕遭受惩罚,而要本着其他的动机。
  与基督的相遇邀请我们无私地生活,召唤我们像天主那样远离人类所理解的狭隘的“公正”。因为事实上,在另一个比喻里,大儿子与他的弟弟平分遗产,而后者却因荒淫度日而把自己的一份挥霍净尽,这同样既不公正也不公平(路15:11—32)。在这里,宽恕是不公正的。但耶稣却把它称之为“超越公正”的福音的不公正,而正是这种不公正打开了天国的大门(玛5:20)。

版权所有(c) 泰泽出版社
   71250 Taize France

本文标题:找,必找到(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