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谈圣若翰洗者


2007-06-26 09:38:21 来源:梵蒂冈电台

6月24日星期天正是教会纪念圣若翰洗者的日子。所以当天中午教宗本笃十六世带领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的各国信友诵念三钟经时,特别向他们谈了这位新旧约交替时代的极重要人物。
    教宗说:“今天6月24日,教会礼仪邀请我们庆祝圣若翰洗者诞生的日子。圣若翰的一生都指向基督,就像基督的母亲玛利亚一样。洗者若翰乃是耶稣的先驱,是宣报降生为人的圣言的声音。为此,纪念他的生日事实上意味着庆祝基督,他是历代众先知的预言的实现,而洗者若翰就是众先知中最伟大的一位,他受命为默西亚预备道路(参见玛11,9-10)”。
    教宗继续说:“每一部福音在描述耶稣的公开生活时,都以耶稣在约旦河接受若翰的洗礼为开始。路加福音更以隆重的历史方式描述洗者若翰的出场。在我所写的《纳匝肋的耶稣》一书中,也以耶稣在约旦河受洗为开始。这件事在当时激起很大的轰动,因为有从耶路撒冷和犹太各地来的人都在聆听若翰洗者的讲道,并在约旦河中接受他的洗礼,忏悔自己的过错(参见谷1,5)。这位洗者先知的名气大到令人以为他就是默西亚。可是他斩钉断铁地声明‘我不是基督’。无论如何,他是耶稣的第一位见证,因为他接受来自天上的指示说:‘你看见圣神降下,停在谁身上,谁就是那要以圣神施洗的人’(若1,33)。这件事正当耶稣领洗后,从水中上来时发生的。那时若翰‘看见圣神仿佛鸽子从天降下,停在耶稣身上’。于是,若翰完全了解了纳匝肋的耶稣的真相,并开始把他介绍给以色列认识(若1,31),指着耶稣为天主子,人类的救主说:‘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若1,29)”。
    最后,教宗强调:“身为真正先知的若翰,他为真理作证,毫不妥协。他检举违背天主十诫的事件,即使被检举者是权贵也不在乎。就这样,当他揭发黑落德与黑落狄雅的奸淫时,便付出生命的代价,以殉道结束了他为真理本身的基督的服务。现在让我们呼求他和至圣玛利亚的转祷,使我们今日的教会知道始终保持对基督的忠诚,并勇敢地为基督的真理和他对世人的爱作证” 。
    颂念三钟经之后,教宗提到当天在意大利是为教宗的爱德工作捐献的日子。教宗特别感谢意大利全国教友以祈祷和关怀的行动参与伯多禄继承人在全球各地所从事的传播福音和爱德工作。

本文标题: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谈圣若翰洗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