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找,必找到(二十六)


2008-03-29 09:03:50 作者:徐保禄 译 来源:信德报(总第333期)

问题43:我们怎样理解“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这句祷词?
    这可能是天主经(或主祷文-译者注)中最难理解、也最有争议的一句祷词了,问题是由它的译文引起的。首先是“诱惑”一词的意义,与它相对应的动词意思是“考验”。这个词的名词几乎从通俗希腊语中消失了,却在旧约中使用了约20次之多,指的是一种“试探”。例如,天主通过旷野中的四十年时间“试探”以色列人,“为知道他们心里是什么”(申8:2)。试探是一种暴露信仰者基本趋向的限度处境:在遭遇不幸时,约伯是要诅咒天主呢还是一如既往忠贞不贰?这些艰难的时刻也是“诱惑”,因为当我们身临其境时,我们会经历到邪恶或绝望的吸引人之处。但在圣经中,这个词的第一个含义是“试探”或“考验”。不必把这些考验总看作是不幸。雅各伯宗徒曾这样写道:“几时你们落在试探里,要认为是大喜乐,因为你们应知道:你们的信德受过考验,才能生出坚忍来”(雅1:2-3)。
    那么,在天主经里,我们向天主求什么呢?在耶稣山园祈祷的记述中有“以免陷于试探(或诱惑)”一句话,可以帮助我们更清楚地理解这个问题。在天主经里,我们用的是这句话的“使动式”(causative form):“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我们请求天主保护我们不致向邪恶的势力屈服。根据圣路加的记载,耶稣在橄榄山上又重复了同样的教训:“祈祷,免得陷于诱惑”,换句话说,就是:“祈求天主保护你们不致向诱惑屈服”(路22:40)。
    但是,我们能祈求天主让我们丝毫不受试探吗?我们岂不更应该祈求天主赐给我们力量,让我们忠信到底,赐给我们智慧,让我们对付邪恶的诡计吗?“保护我们不受考验”是小孩子的祈祷。小孩子不愿获得力量,以对付痛苦,而是愿依偎在亲人的身边,以感到安全。小孩子这种纯朴的祈祷正符合基督为我们启示的天主的形象。天主不是一个严厉的主人,通过试探我们而从中寻欢作乐。“天主不会为恶事所诱惑,他也不会诱惑人”(雅1:13)。
    天主经中的这句祈祷与第二句祈祷“愿你的国来临”遥相呼应。考验似乎不可能停止,但当我们祈求天国来临时,我们丝毫没有对所求打任何折扣:“以后再没有死亡,再没有悲伤,没有哀号,没有苦楚”(默21:4)。基督在哪里,天国就在哪里。使基督从死者中复活的圣神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免于试探。试探者对那些充满天主之爱的人们无能为力(参阅若一5:18)。“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也可以表述为:“使我们与基督相结合”。
  (连载二十六)
版权所有(c)  泰泽出版社
71250 Taize France

 

本文标题:找,必找到(二十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