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找,必找到(三十二)


2008-06-24 15:53:32 作者:徐保禄 译 来源:信德报(总第341期)

问题49:天主的国与教会之间有什么关系?
    耶稣宣讲“天国的福音”(玛4:23):天主来以他的临在照亮世界,成为“一切中的一切”(格前15:28)。基督的复活证实并强化了这一希望,以至于当他初次显现时,他的门徒们以为天主的许诺立刻就会实现,从而翘首渴盼。复活的基督告诉他们:唯有天主知道那“时间和日期”,而他们却将领受圣神的能力,去为他作证。对天国的期待仍然继续存在,但被派遣去宣讲福音、建立教会的宗徒们的见证成了新的焦点(参阅 宗1:6-8)。
    在教会和耶稣所宣讲的天国之间究竟有什么关系?有人认为两者之间互相有别,甚至彼此对立。他们所读到的是一个败兴失望的故事:耶稣所宣讲的天主的国没有像所预期的那样很快实现,因此,为了自我安慰,他的门徒们开始建立和组织团体。从这样一个观点来看,教会取代了天国,历史的机构代替了“许多人在天国中与亚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共赴的宴席”(玛8:11)。
    但是,如果我们仔细阅读宗徒大事录,却会发现在教会和天国之间存在着一种内在的统一。首先,两者都是期待的对象。宗徒们和玛利亚一同恒心祈祷(宗1:4,14),渴望教会的圆满实现和天国的来临。他们在期待圣神的降临,他是爱德之火,共融之源,他将使信徒们成为一体,共有“一个心灵,一个灵魂”(宗4:32)。
    毫无疑问,教会是在五旬节圣神降临时出现的。那么我们大可把它看作一个古老的现实(对我们今天来说,它已经两千岁高龄了!),只可纪念,不可期待。但是,五旬节后很久,基督徒们却仍然在祈祷:“愿你的教会从天涯海角聚集在一起,进入你的天国”(《十二宗徒训言》Didache 9:4, 第一世纪)。“愿你的教会聚集在一起”这句祷词,与天主经中“愿你的国来临”一句祷词,有异曲同工之妙。教会与天国并不互相对立,因为二者都是我们祈祷和期望的对象。尽管它们都已通过圣神而临在,但我们却仍不断期待它们圆满的实现。这有助于帮助澄清我们在宗徒大事录前半部分中注意到的一个奇怪的事实,也就是说,在那里,“教会”一词几乎根本没有出现。会不会是因为在这一时期,基督徒们之所以不愿宣扬:“天主的教会”已圆满实现,正是因为他们看到它与天主的国息息相关?

    在五旬节上,伯多禄宗徒引用了岳厄尔先知书中天主的一句话:“我要把我的神倾注在每个生物身上。”他接着说:这将在“末日”(宗2:17)发生。伯多禄虽然改动了原话,却没有改变原意,因为随着天主圣神被倾注在所有人类身上,人类历史便到达了它的最终目标。天主圣神不再是只赐给个人,而是“倾注”在所有人身上。就像流水灌溉大地,天主的国在改变世界。基督徒团体既然是从圣神的这一倾注中诞生,自然也属于“末日”。在它内在的奥秘中,教会属于未来;它永远都站立在希望的门槛上,为的是进去参加天国的盛典。
    意识到天主的国与教会之间这种神秘的联系并不意味着要美化目前的现实。相反,它更使我们安详地默观那种爱的共融中尚欠缺的一切。一个人,如果他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就不会为眼前的不完美而沮丧。他就会像玛利亚和宗徒们在五旬节前渴盼天主的教会时那样向天主祈祷,祈求圣神将教会聚集在一起,赐给它所有的成员同一的爱。
    尽管我们有人性的弱点,但是共同的祈祷和相互的爱,通过激发它们的圣神,已经在今天领我们进入了五旬节的喜乐和合一教会的庆典。我们因此而能感受到:我们已经在和天使与世世代代的信徒们一起,和爱我们的耶稣一起(参阅 希12:22-4),真正地参与“生活的天主之城”的“喜庆的集会”。

  (连载三十二)
版权所有(c)  泰泽出版社
71250 Taize France

本文标题:找,必找到(三十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