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找,必找到(三十六)


2008-07-29 09:33:27 作者:徐保禄 译 来源:信德报(总第345期)

问题53:我们应该悔恨我们的罪吗?
    当伯多禄宗徒意识到他否认了耶稣之后,他“凄凄惨惨地哭了起来”(玛26:75)。数周之后,在五旬节上,他提醒耶路撒冷的居民们:耶稣无罪而被处死是一件多么耻辱的事。“他们一听见这些话,就心中刺痛,遂向伯多禄和其他宗徒说:‘诸位仁人弟兄,我们该作什么?’”(宗2:37)。悔恨和过失如影随形,难分难解。
    悔恨带有模棱两可性。它可以让我们陷入绝望,也可以让我们痛改前非。伯多禄本来有可能会因对自己失望而绝望。有一种“世俗的悲哀会带来死亡”。但是,当他回想起基督对他的爱时,伯多禄的泪水便化作“按照天主圣意而来的忧苦,能产生不再反悔的悔改,以至于得救”(格后7:10)。悔恨对他来说只是一个转变阶段,只是通向生命的窄门。相反,带来死亡的悔改是一个自高自大者气急败坏的自怨自尤。当发现自身有限时,这些人便开始自惭形秽,自暴自弃。
    不感到悔恨就不可能真正悔改。但悔改与悔恨之间又有天壤之别。悔改是天主的恩赐,是天主圣神隐而不露的行动,引导一个人走向天主。我不需要天主来使我悔恨自己的过失;我自己就可以这样作。悔恨使我们只关注我们自己。但是,当我悔改时,我转向天主,忘记自我,将我自己交托于他。悔恨不会赔补过失,但是,当我怀着悔改之情来到天主面前时,天主便“驱散我的罪恶,如同晨雾一般”(依44:22)。
    “犯罪”意思是“错过目标”。由于天主创造我们是为使我们与他生活在共融中,所以,罪恶就是同天主相隔绝。悔恨永远也不可能把我们从这种与天主的距离中解救出来。如果它使我们越来越缩回自我,它会使我们越来越远离天主,从而加重我们的罪过!正如耶稣用那些仍有些神秘的话所说的那样,罪恶就是“他们不相信我”(若16:9)。罪恶的根源,其实也就是最深刻意义上的罪,就是缺乏信赖,不愿把我们自己向基督的爱开放。
    有一天,一位妇女来见耶稣。她在哭泣,并用她的眼泪擦洗他的脚。其他人对此大为反感,但基督却理解她,赞赏她。那位妇人悔恨她的过失,但她的悔恨不是苦涩的,没有使她瘫痪。她全心信赖,忘记了自我。于是耶稣对她说:“她的罪过尽管众多,都蒙赦免,因为她爱的多”(路7:47)。凭着这些话,她无所悔恨。一个如此爱了的人怎么还能悔恨呢?借着天主的恩宠,我们的罪过能使我们爱的更多。那时,悔恨就会变成感恩:“为一切事时时感谢天主”(弗5:20)。

  (连载三十六)
版权所有(c)  泰泽出版社
71250 Taize France

 

本文标题:找,必找到(三十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