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印尼:梵蒂冈枢机参观东南亚最大清真寺


2009-12-04 13:48:23 来源:天亚社

    宗座宗教交谈委员会主席若望-类斯·陶然(Jean-Louis Tauran)枢机在首次官式访问印尼期间,参观东南亚最大的“伊斯蒂赫尔国家清真寺”。
    11月25日,陶然枢机由雅加达总教区儒利乌·达曼特马德(Julius Darmaatmadja)枢机和苏哈约·哈佐阿莫佐(Suharyo Hardjoatmodjo)助理总主教,以及宗座宗教交谈委员会成员、万隆教区特里拉克斯扬塔·普查苏马塔(Trilaksyanta Pujasumarta)主教陪同,赤足走进清真寺。印尼主教团的几位人员也随行参观。
    清真寺阿訇基艾·哈吉·谢里弗丁·穆罕默德(Kiai Hajj Syarifuddin Muhammad)欢迎枢机一行。他说:“这座清真寺不仅属于伊斯兰教徒,也属于所有宗教信徒。欢迎所有人来到这里。”
    这座印尼国家清真寺与雅加达中部圣母升天主教座堂隔街相对,能容纳逾10万人。清真寺的矩形祈祷大厅顶端是直径45米的图形穹顶,由12根柱子支撑。
    陶然枢机说:“我首次感受到邻人之谊的真诚气氛,仿佛在伊斯兰教徒与天主教徒之间并无隔阂。”枢机在早前参观主教座堂时表示,伊斯兰教徒给基督徒立下一些好榜样。他说:“伊斯兰教徒的灵修很扎实,每天清早就起来祈祷。我们的年轻司铎应该效法他们,清早祈祷后开始日常活动。”他说,对天主教徒来说,参与其他社群的生活极为重要。“我们教友必须成为周遭社群的见证。这就是宗教对话的意义之一。要作见证,我们必须有深度的灵修。”
    印尼宗教事务部伊斯兰团体指导总署主任纳萨鲁丁·奥马尔(Nasaruddin Umar)对天亚社说,陶然枢机参观清真寺,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这意味着基督徒能和伊斯兰教徒和平相处。
    这座清真寺是由基督教徒建筑师弗雷德里克·西拉班(Frederich Silaban)为庆祝国家独立而设计。阿拉伯语“伊斯蒂赫尔”的意思便是“独立”。清真寺由印尼首任总统苏加诺(Soekarno)1961年主持奠基礼,花了17年建成,由第二任总统苏哈托(Soeharto)于1978年2月22日主持落成典礼。
    陶然枢机11月24日至12月1日访问印尼。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让宗座宗教交谈委员会更深入瞭解印尼的宗教状况,并帮助教会与当地的其他宗教团体加强关系。
    11月26日,枢机会见了瓦希德学院的领袖。该学院由前总统瓦希德(Abdurrahman Wahid)创办,主张以温和包容的伊斯兰教观点来建设公正和平的世界。同日,陶然枢机还会见印尼两大伊斯兰教组织“伊斯兰教士联合会”和“穆哈玛蒂亚”的领袖。他还会与峇里岛的印度教领袖,以及在马加萨及日惹的伊斯兰教领袖会面。

 


 

本文标题:印尼:梵蒂冈枢机参观东南亚最大清真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