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拯救世界的公式


2005-08-04 09:23:17 作者:温州 王华萍修女 来源:信德报(第242期)

    耶稣举目看见大批群众来到他跟前,就对斐理伯说:“我们从哪里买饼给这些人吃?”耶稣把五千人的伙食问题摆在宗徒面前,这是一个宗徒们无力解决的问题,“就是二百‘德纳’的饼也不够每人分得一小块”。当时有一个小孩带来五个饼二条鱼,但是,这五饼二鱼对五千人的口粮来说等于没有。所以这个困难是当时的宗徒和群众根本无法解决的。但是圣经的结果告诉我们,这个困难非但解决了,而且解决得很圆满,“他们吃饱后,……还余十二筐”。这其中的秘诀就是:那五个饼和二条鱼送到了耶稣的手中,经耶稣大能的手的祝圣,而化解了这个特大的困难。从这个事迹中我体会到一条普遍的公式:特大困难的解决 = 小小奉献 + 耶稣的祝圣。
    这个公式给我们的信仰生活送来了一把解决任何困难的万能钥匙。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把我们的“五饼二鱼”———我们力所能及的小小奉献,献给天主,让耶稣来祝圣,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而且是圆满解决。即使是“移山倒海”般的难事,也会全然化解。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晚上,有一个人点着一支细小的蜡烛攀登一条弯弯曲曲的楼梯,“你往哪里去?”小蜡烛问道。“我们要走上灯塔顶去指示船只航行的方向”那人答道。小蜡烛跟着说:“我的光太微弱,那些船只怎么能看到呢?”那人说:“既然你的光是这样微弱,那么,你就继续燃烧自己,其余的事交给我好了。”
    当他们到达塔顶时,原来早已有一盏大灯在那里,那人用小蜡烛点燃那盏大灯,不久,整座灯塔都亮起来,以至几里内的船都能看见。
    我们是天主手中的小蜡烛,只要我们不断地把自己的善言善行,奉献于天主,即使是微弱的圣德之光,但在天主手里它会出现惊人的效果。
    小德兰曾说过:为了爱天主而去捡起一棵稻草,就能救一个灵魂。
    我们深信,在天主的心目中,对于世界,对人类有一个超越而永恒的大计划。万人、万物、万有,是他完成计划的工具。他所救赎的我们每一个(包括历代一切蒙了救恩的人),在他的大计划中居于一种特殊的地位,负有特殊的责任。我们既是天主整个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他执行计划时的一群同工、助手(格前四 1、三9)。所以,我们在世为人为基督徒应当如何努力,就决非一件个人小事,而是与天主的永恒计划搭配在一起的神圣大事。
    面对天主,面对人类,我们是属于天主的又是属于全人类的,讲得细一点,我们说一句有益的话,写一封有益的信、备一次课、写一篇小小文章、做一件公益的事、担负一项有益的职务、参与一次主日弥撒……,无论我们的工作是怎么的微不足道,只要怀着“为主奉献的心愿”去做,就是真正地在配合天主的大计划。
    面对世界的“黑暗”的局面,面对教会的“无光”的现实,我们不必担心。我们只要怀着对天主的信任,从容地去做我们该做的事,做我们能做的事,虽然是很微小,表面看来对世界局面的变化,对教会面貌的改变无济于事,但是,在天主的圣手安排下,“匠人弃而不用的废石,都会成为屋角的基石。”天主计划的实现,时代环境的改变,甚至乾坤的扭转,很多时候就建基于这种“活在当下”的精神与“尽其在我”的奉献上。我们的眼光和认识能达到这个高度,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祈祷、我们为人的意义、质量、价值、作用,一定将会大大提高。
    愿我们在主内肯定自我,珍惜自己“小蜡烛”的功能,努力地为主而继续燃烧吧!

本文标题:拯救世界的公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