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济南教区张宪旺助理主教访谈记


2005-09-19 09:14:04 来源:信德报(第245期)

    张宪旺助理主教:1965年1月出生于山东胡庄。是八十年代后全村的第一位圣召,为后来村里近三十名男女圣召带了个好头。作为家中唯一的高中生,进入上海佘山修院。1990年7月7日在上海领受执事职,同年12月8日在济南领受铎品,成为当时全省最年轻的神父。1997年3月—1998年6月赴比利时鲁汶大学深造,2004年4月29晋牧。


张主教在给慕道者授洗

    8月7日,在参与了济南教区张宪旺助理主教主祭的弥撒圣祭后,本报通讯员吴若瑟采访了张主教(张宪旺主教以下简称张)。
       
    问:张主教,您去年被祝圣时才39岁,是山东省在职9位主教中最年轻的一位,请问您有没有压力和困扰?
    张:我于2004年4月29日被祝圣为济南教区助理主教,因本人年轻、经验不足,加上济南教区辖济南市、泰安市、德州市、莱芜市,辖区面积6万多平方公里,教友近8万,是山东教友人数最多的教区,教区有圣母无染原罪修女会,省神哲学院也在济南,这么一个重大的担子在肩上,压力可想而知。好在如主说的:“来吧,我的轭是柔和的,我的担子是轻松的。”只有相信、依靠天主,圣神定会帮助我的,因为这是主的工作,我们只是这个工程的工具而已。
       
    问:请问您上任一年多来,教区有哪些新的变化?又有什么棘手的问题亟待解决?
    张:一年多来,在两位老主教(赵子平主教,94岁;郭传真主教,88岁,现已住院)和教区司铎团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教区各方面的工作,无论是硬件建设还是软件转化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和发展。
    教区筹资近百万,在朝圣地白云峪若瑟山上兴建的大教堂,经一年多紧锣密鼓的施工建设,于今年圣母月中旬胜利竣工,本月26日祝圣并交付使用。这座宏伟壮观的哥特式山顶教堂呈现在省内外教友和广大教外旅游者的面前,必将为弘扬基督文化作出见证。
    教区圣心朝圣地也在平阴堂区湿口山堂口山上紧张兴建中,教区也投资百万,十四处苦路已近尾声,山顶教堂也在繁忙的施工中。这样,就形成了耶稣圣心、圣母、圣若瑟三处不同的朝圣地。另外,其他堂区的教产也在逐步落实和修缮。
    福传工作在各堂区本堂神父的积极努力下已经遍地开花,读经、学经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会长培训班、要理知识讲习班、福传慕道班、知识分子联谊会、青年信仰夏令营、爱心小组、神恩复兴运动等活动应有尽有,为教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目前,开展司铎团的牧灵工作迫在眉睫,团结合一、内部修和也有待加强,部分堂口的房地产还应做大量细致的工作。我们要尽快摸索一条福传新路。没有福传就没有发展,没有发展就没有教会的明天。因此,福传才是硬道理!
       
    问:两位老主教年事已高且又多病,在这样的情况下您将如何协助老主教把教区的福传牧灵工作推向深入?
    张:两位老主教虽年事已高,但他们的经验是我今后管理教区的宝贵财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我会虚心接受老主教的栽培,紧密配合,把教区福传牧灵工作推向深入,让老主教放心,让广大教友满意。
    我们教区的神父都是八十年代后祝圣的,平均年龄不足37岁,是最具朝气的一支团队。他们信德好、福传热情高、人人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我已做当好他们班长的准备,齐心协力、求同存异,为基督的福传建功立业。
       
    问:请问张主教,您对教区未来的发展有什么规划或者设想?对自己的福传业绩满意吗?
    张:我们教区地大面广,有巨大的福传空间。圣心、圣母、若瑟朝圣地一应俱全,这也是我们的优势,它们的建成对内可以提高信友生活、丰富信仰知识;对外可以让世人对于天主教有个直观、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我们的福传速度与兄弟教会有差距,他们好的经验我们应该借鉴,并实行嫁接程序。
    为了更好开展福传牧灵工作,教区决定成立一个中心:教区管理中心;四个总铎区:济南洪家楼总铎区、泰安买庄总铎区、禹城御韩桥总铎区、平阴胡庄总铎区。四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准备创建教区内部通讯(报刊)和教区网站,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实现文字福传。这两项事情,我们已经远远落在兄弟教区的后面。教区内神父和部分教友已经配置了电脑,安装了宽带。司铎团会议即将恢复。今后,教区将会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展现在广大教友的面前。
    我本人的能力有限,经验不足,工作中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离天主的要求、老主教的厚望、司铎团的期待、教友的盼望相差甚远。我决心更加依靠天主,祈求圣神的助佑。希望广大教友为我祈祷,齐心协力把主的教会办好。我坚信,我们的明天更美好。
     
    问:张主教,您对我们的“信德”有什么看法和要求?
    张:“信德”办的相当出色,文章精湛、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雅俗共赏,是教友信仰的好帮手,教区福传的得力助手,尤其是在文字福传方面做出了卓绝的贡献。我希望“信德”在教会报刊永远是领军角色,成为各教区文字福传的楷模。更期待今后看到更好更美的文章来滋补我们的信仰。

本文标题:济南教区张宪旺助理主教访谈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