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满族神父夏庆阳访谈


2005-12-16 09:33:58 作者:本报记者 木一 北川 秦北 来源:信德报(第251期)


满族神父夏庆阳

    记者:听说神父您是满族,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下您的家庭情况吗?
    神父:可以。我出生于一个老教友家庭,祖上已有五六代信仰。我的父母都是满族,我家老一辈也有过圣召,我的两个大伯就是神父,他们曾在热河教区服务,现在都已去世了。我的老家在辽宁朝阳市松树嘴子,1962年我父亲搬迁到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所以我是出生在突泉县的。我是在1989年入内蒙古神哲学院,1995年祝圣为神父,晋铎后被派往老家兴安盟传教,在那里传教七年,2003年调往呼和浩特和林格尔县传教。

    记者:就神父所知,您现在会不会是中国唯一的一位满族神父?
    神父:这个我不太了解,在内蒙现在是只有我一位是满族,但我想在东北地区应该还有满族神父。我的家族在历史上有过四位神父,都是满族。就家族而言,我是第五位。

    记者:那么兴安盟的教务情况如何呢?
    神父:兴安盟过去属于四平教区(吉林),解放后根据行政划分,归属于内蒙古。在解放后的好长一段时间那里没有神父,1984年呼和浩特开始派神父到那里传教,兴安盟现有教友6000多,但少数民族教友极少。

    记者:神父现在堂区的情况怎么样?
    神父:我现在负责和林格尔县的三个堂口,一个在县城,两个在乡下。乡下的两个堂比较古老,都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三个堂区共有教友1500多,但每天都能进堂的教友不多,大概只能达到四分之一。堂区现在正着手成立一个圣经小组,打算今年寒假请在圣经教授方面经验丰富的神父到和林格尔培训这里的教友。然后发动教友骨干对周边外教传教走访,利用亲属关系对外宣讲福音。

    记者:神父此次到访“信德”有何感受?
    神父:“信德”作的工作使我们很受感动。“信德”重视福传,并走向基层,支持边远堂区的福传工作,我代表堂区教友对“信德”表示感谢。经过这次到“信德”的参观,加深了我对“信德”的认识。我们将会利用“信德”提供的平台,更好地落实福传工作,把福音带到偏远的教会牧场,也希望“信德”多多支持边远堂区的工作。此次到“信德”可以说是不虚此行,燃起了我们的传教热诚。

本文标题:满族神父夏庆阳访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