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死者长已矣 生者要清明


2024-04-03 16:01:25 作者:李升 来源:信德网

当“清明节”跃入眼帘时,我怦然心动 。“清明”的意思是:有法度,有条理,也指清楚而镇静,清澈而明朗。那么,清明节就不仅是纪念故人的节日,更是对生者的启示。 

“清明”是一种觉察,一种状态,一种胸怀,一种高远的志向,一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觉醒。

当我们失去父母,亲人时,内心很是悲伤,悲伤是人自然的情绪反应,但是过度的悲伤,沉浸在极度的痛苦中就不是“清明”,而是“混浊”。清明就是在悲伤中,看到希望,看到我们肩上应当承担的责任与使命。 

清明,就是从根本上,从心态上、从认知上,从行为上进行转变; 清明,就是让我们低下高贵的头颅,怀着慈悲的心,自我反省。

清明,就是有宽恕的品德,克制情绪的能力,就是心存善念,利人是问心无愧的利己;清明,就是义不容辞地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矛盾,就是善用财富,从不苛责别人,大智若愚。

清明,就是懂得仁爱的气质,敬重生命,别人的需要才是自己存在的价值;清明,就是放下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心怀善望,不计前嫌,富有远见。

你看,人们在春风里放飞风筝,任由清风把梦想托举到远方的高空,孩童们在草地上奔跑嬉戏,为清明的春景平添了春意。我想,走出伤逝,迎接生的美好,才是清明节应有的意义。

本文标题:死者长已矣 生者要清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